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TOP

9. 管理体系

2011-10-12 16:35:45 来源: 作者: 【 】 浏览:5393次 评论:0
 

9. 管理体系

 

准则:
政策
9.1 高层管理阶层应以工人所用语言,制定公司书面的社会责任和劳动条件政策。并把这个政策和SA8000标准展示在公司内容易看到的地方,通知员工公司自愿选择符合SA8000标准的要求。这个政策应清楚地包括以下承诺:
a)遵守本标准所有规定;
b)遵守国家及其它适用法律,及公司签署的其它规章以及尊重国际条例及其解释(如本标准第二节所列);
c)对公司政策进行定期评审以持续改善。评审时应考虑法律的变化,自身行为准则要求及公司其他要求的变化;
d)应看到公司政策被有效地纪录、实施、维持、传达并以明白易懂的形式供所有员工随时获取,包括董事、总裁、经理、主管以及员工,无论是直接聘用、合同制聘用或其它方式代表公司的人员;
e)根据要求,以有效的形式和方法对相关利益方公开其政策。


管理代表
9.2 公司应指定一高层管理代表,除了其它职责外,其应确保公司达到本标准要求。


SA8000工人代表
9.3 公司应把工作对话认为是社会责任的关键组成部分,并确保所有非管理人员有权出席就与本标准相关事项增进与高层管理阶层的沟通。在有工会的公司,代表应由工会认可。其他地方,可基于此目的由非管理人员在他们中间选举一个SA8000工人代表。任何情况下,SA8000工人代表都不应被视为对工会代表的替代。


管理评审
9.4 最高管理层应依据本标准规定以及公司签署的其它规章要求,定期评审公司政策、程序及其执行结果,看其是否充分、适用和持续有效。必要时应予以系统的修正和改进。工人代表应参与管理评审。

 

计划与实施
9.5 公司应确保公司上下都通晓、执行本标准规定,包括但不限于下列方法:
a)明确界定各方职能、责任和职权。
b)聘用起始对新进、调职和/或临时员工进行培训。
c)对现有员工定期进行指导、培训和宣传。
d)持续监督有关活动和成效来检验所实施体系是否符合公司政策及本标准要求。


9.6 公司应参考SA8000指南中与标准条文有关的讲解及说明。


对供应商/分包商及下级供应商的监控
9.7 公司应保留适当的纪录来载明供应商/分包商(如情况允许,下级供应商)对社会责任的承诺,包括但不限于合约协议及/或这些组织的书面承诺:
a)遵守本标准所有规定及对下级供应商有同样要求;
b)在公司要求下参与监查活动;
c)识别根本原因并及时执行纠正与预防行动,解决任何与本标准规定不符之处;
d)及时、完整地向公司通报与其它供应商、分包商及下级供应商所发生的任何相关业务关系。

 

9.8 公司应建立、维持、并以书面形式记录适当程序,在评估及挑选供应商/分包商(如情况允许,下级供应商)时应考虑其满足本标准要求的能力和承诺。

 

9.9 公司应尽力确保供应商及分包商在其控制和影响范围内能够达到本标准各项要求。

 

9.10 除上述9.7至9.9规定外,如果公司接收、处理或经营任何可列入家庭工人的供应商、分包商或下级供应商的货和/或服务,公司应采取特别措施保证这些家庭工人享有依本标准规定向直属雇员提供的相似程度的保护。这些特别措施包括但不限于:
a)订立具法律效力的书面购买合同载明符合本标准要求的最低准则;
b)确保家庭工人及所有与该书面购买合同有关人员理解并能贯彻合同要求;
c)在公司场地内保留详细载明有关每个家庭工人身份、其所提供的货物/服务以及工作时数的全面资料;
d)频繁进行事先声明及未声明的审查活动以确保该书面购买合同得以贯彻实施。


处理意见及采取纠正行动

9.11 公司应提供一个保密手段让所有员工向公司管理层和工人代表对违反此标准作出举报。当员工和其他利益相关方质疑公司是否符合公司政策和/或本标准规定的事项之时,公司应该调查、处理并作出反应;员工如果提供关于公司是否遵守本标准的资料,公司不可对其采取惩处、解雇或歧视的行为。

 

9.12 如果识别出任何违反公司政策和/本标准规定的事项,公司应识别根本原因,并根据其性质和严重性,调配相应的资源及时执行改正和预防措施。

 

对外沟通及相关方参与

9.13 公司应该建立和维持适当程序,就公司在执行本标准各项要求上和符合性,向所有利益相关方定期提供数据和资料,所提供的应该包括但不限于管理评审和监查活动的结果。

 

9.14 公司应表明其和所有利益相关方进行对话的意愿,包括但不限于:工人、工会、供应商、分包商、下级供应商、非政府机构及当地和国家政府官员等,以确认标准的符合性。

 

核实渠道

9.15 为核实公司满足本标准要求而进行的事先通知和未事先通知的审核时,公司应该根据要求给审核员提供合理的资料和取得资料的渠道。

 

记录
9.16 公司应该保留适当的记录,证明公司符合本标准中的各项规定。

Tags:SA8000 责任编辑:xiaoyuan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SA8000咨询模式,博奕方略独具核心.. 下一篇8. 工资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  情:
内  容: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联系我们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咨讯同盟

博奕方略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深圳总部:0755-84286280 

商务总监:13928400857(刘总监)

咨询总监:13925275530(王总监)

ESG报告专线:13632863992(刘经理)

EcoVadis专线:13538296725(熊经理)

北京办:13810379131 (王经理)

江苏办:13921922578 (肖经理)

安徽办:15055377142 (王经理)

总部地址: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万象天成1栋天成广场1222-122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