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TOP

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全球发展趋势

2011-10-13 16:11:03 来源: 作者: 【 】 浏览:3514次 评论:0
 
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总是处于动态的发展过程,从全球范围来看,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在不同方面显现出一定的趋势。

报告数量持续增长

就总体趋势而言,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数量自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保持稳定增长的趋势,进入21世纪后,呈现大幅度增长的态势,在2001、2003两个年度增长特别迅速。1992年,全球范围内发布的报告只有26份,2001年发布的报告达到1781份,而2006年发布的报告共计2387份。从1992年开始到2001年,历经10年才实现年度发布报告数量突破千份,而第二个千份突破只用了5年时间,可见报告数量增长呈现加速趋势。

报告类型日趋集中
30余年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类型是不断演变的。20世纪90年代是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出现的早期,基本上以环境报告为主;后来,逐渐有企业在年度财报中增加专门的环境或社会报告;随着2001、2002年商业丑闻的不断曝光,企业更进一步意识到必须对更广泛的利益相关方负责,有必要系统地针对企业的环境、社会、经济绩效与利益相关方进行沟通,以此来提高透明度、赢得公众的信任。因此,报告类型的演变,从1999年前以单项环境报告为主,到1999~2003年期间表现出多元化的类型,2003年之后则是明显地以综合性的企业社会责任或可持续发展报告为主流。

报告地域分布日益广泛,增长速度存在差异
在国别发展趋势方面,根据毕马威的调查,过去10年中,大部分被调查国家发布报告企业的比例均有较大幅度增长,但各国发展趋势仍存在差别。其中,日本从2002年开始出现快速增长趋势,分别以72%、80%的比例排名第一;英国则保持稳定增长的趋势,一直也处于较领先的地位;而德国、挪威和美国却有所起伏,排名出现下滑;总体上,日本、英国、美国、德国、瑞典、荷兰、挪威、芬兰、加拿大和法国在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方面都是领先者。

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在亚洲的发展是缓慢而集中的,但这种状况正在发生变化。有关调查显示,1990~2003年间发布的报告中,来自东亚和东南亚企业的占56%,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占43%,南亚占1%,且一半以上是环境报告,这种趋势的形成与各国政策是分不开的。就最新趋势而言,日本已经成为全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领先国家,韩国的企业社会责任运动发展迅速,印度、巴基斯坦、斯里兰卡、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和泰国正在起步。

在美洲地区,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从20世纪90年代早期就发展迅速,但主要来自北美地区,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在拉丁美洲和南美洲还处于发展初期。2001~2003年间发布的报告中,美国占63%,加拿大31%,南美洲占6%。2005年,南美洲地区共发布20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80%来自巴西、智利、阿根廷和墨西哥的大型企业,并且主要集中于烟草、采矿、建筑与林业几大行业。

欧洲一直是企业社会责任运动的先驱,目前全球发布的报告超过一半以上来自该地区。最新趋势表明,政治转轨以及融入全球经济的趋势,带来提升企业透明度的外在压力,新的转机正悄然在东欧和中欧出现。在俄罗斯,一些有前瞻性的公司开始形成企业社会责任的理念,许多公司正在介入社会与环境领域的特定项目,公众和政府对社会责任报告的兴趣也正在提高。

非洲在社会责任报告方面的发展要领先于中东,实际上,中东地区发布报告的企业非常少。而在非洲地区,南非在社会责任报告发布方面尤其引人瞩目,许多采矿、食品和饮料、零售业和保险行业的公司都发布过环境或企业公民报告。在报告质量方面,南非也没有落后。南非之所以有此表现,有其独特的社会政治因素,但重要的驱动因素是公司治理国王守则(King Code of Corporate Governance)的颁布。

行业分布越来越广,金融行业异军突起
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展进程显示,最早发布报告的企业是来自那些受到媒体和公众特别关注的、特别是对环境和消费者有着广泛影响的传统行业。调查发现,过去十几年来,几乎各个行业中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发布数量和比例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但最近三年的趋势表明,银行和保险企业所发布的报告数量出现大幅度增长,这一趋势改变了传统上金融业在社会责任方面落后于其他行业的状况。在毕马威的G250样本中,金融企业发布报告的比例分别是:1999年为17%、2002年为25%、2005年为57%;2001~2003年间,金融企业发布报告数量增长率居各行业之首。此外,其他如零售业、旅游业等服务行业所发布的报告数量也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这些趋势表明,履行社会责任已不再是在环境方面“有问题”行业的特定议题。

报告关注的议题不断拓展
社会责任报告的传统议题主要包括环境、雇员关系和慈善捐赠等。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报告关注对以下几个议题内容的披露:

国际标准和守则:大部分报告都谈到支持或遵守联合国有关机构所设立的各类标准,包括国际劳工组织(ILO)的国际劳工标准、联合国的人权宣言以及全球契约;其次是经合组织的跨国公司指南;还有其他机构制定的管理体系或标准,如SA8000或AA1000。毕马威最新调查显示:在现有报告中所提及的各类标准和守则中,全球契约占35%、ILO占19%、联合国人权宣言占16%、经合组织的跨国公司指南占11%、赤道原则占7%、其他联合国宣言占5%、SA8000和AA1000都只各占4%、ICC商业宪章占4%、全球苏利文原则占3%、责任关怀(Responsible Care)占4%,其余小于1%。

经济议题:就目前来看,大部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会提供经济绩效的基本信息,如销售额和利润;但只有少数报告中涉及企业社会责任行动所造成的更加广泛的经济绩效,即非股东利益相关方的经济收益或影响,或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所带来的公司财务绩效。最新进展表明,当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能够带来价值创造的观点日益得到认可之后,越来越多的报告开始关注这一议题。

供应链议题:低成本经营的战略促进跨国公司产品与服务的外包,全球化的进程深化了企业之间的密切合作,使供应链管理日益成为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最近几年,国际及地区机构、各国政府、NGO、媒体和公众逐渐向跨国公司施加压力,要求企业不仅自身要承担社会责任,也有责任敦促其供应链上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从而使供应链议题逐渐成为社会责任报告的新领域。当前,80%的报告中提到供应链议题,披露供应商在人权、童工和强制劳动、工作场所和环境等方面的信息;近70%的报告提到某种形式的供应商声明,例如,公司要求供应商遵守统一的行为守则;16%的报告宣称他们对供应商进行引导以便供应商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但就目前报告内容分析,对供应链议题的披露仍缺乏深度、缺乏针对性,很少报告能提供关于对供应商审核与管理的信息,这或许可以说明实际上企业对此仍缺乏有力措施来实施,依然面临诸多困难。

气候变化:随着1992年地球问题首脑会议上《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以及1997年《京都议定书》(Kyoto Protocol)的签署,尤其是2005年1月《欧盟排放贸易计划》(Emission Trading Scheme)的出台,说明了气候变暖对人类和生态系统的影响已经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表现出政府与公众正努力寻求更加有效的国际合作与行动,因此也促使企业更加关注这一全球性议题。根据毕马威2005年度的调查,大约85%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提到气候变化,67%的报告披露有关企业经营中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的信息,但针对如何改善气候变化,报告中较少有相应对策的披露。

价值创造日益成为社会责任报告关注点
依据发布报告的目的,可持续发展咨询公司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演进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发布报告主要是为了回应法规的要求,第二阶段是为了履行企业作为社会公民所应承担的义务和责任,第三个阶段则将发布报告看作是为企业和社会创造价值和财富的一种新理念和新方式。譬如,可持续发展咨询公司、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标准普尔公司共同合作的调查报告,2004年以“风险与机会”、2006年以“明日的价值”为标题,说明发布报告的目的,已经从风险规避转变为获得市场机会,再到价值创造,即社会责任的履行和报告能够为企业创造新的价值并带来更多的市场机会,如飞利浦公司2005年的报告便以“创造价值”为标题。

报告审验比例有所提高
加拿大Stratos公司2005年的调查显示:CorporateRegister.com上所收集的发布于1990~2003年期间的报告中,提供第三方审验、纸制版本的报告共有1485份,其中1995年不足50份,1999年约170份,2003年约270份;而此期间,出现审验报告增加较快的两个时期分别是1996~1999年及2001~2003年期间。在毕马威的调查中,全球250强企业发布的报告中,有第三方审验声明的比例2002年为29%,2005年为30%;在N100样本中,2002年为27%,2005年为33%。

上述调查表明,有第三方审验的报告比例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的10%~20%,提高到目前30%~40%之间,与报告数量的增长速度相比,尽管报告审验比例逐年有所提高,但增长速度还是比较缓慢的,经过审验的报告比例总体水平仍比较低。

报告的读者群和影响面不断扩大
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影响面逐步扩大,对报告感兴趣的人数逐渐增加,股东和投资者是报告最主要的读者群,其次是雇员、消费者和客户;此外,对报告感兴趣的群体还可能包括媒体、非政府组织、社区、管理部门、商业界、供应商、学术界等。

报告形式变化
首先,以独立形式发布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已经成为一种普遍形式,尽管仍有些企业只是在年度报告中以专门一部分披露社会责任信息,但这种非独立报告形式的数量日趋减少。

其次,报告的篇幅尽管长短不一、详略不同,但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发布报告的时候,通常会发布一份概要的纸制版本,同时,发布详尽而完整的电子版本。因为,一份包罗万象的、详尽的报告可能有利于满足各利益相关方的要求,却可能使报告缺乏可读性;而一份过于简单的报告则可能无法提供利益相关方所需要的信息,从而无法实现发布报告所要达到的目的。总体变化趋势是:完整报告的平均篇幅仍在增加,优秀报告的篇幅一般较长。据统计,CorporateRegister.com所收集报告的篇幅平均为45页,而在SustainAbility等机构联合评选出的全球50份优秀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2004年的平均篇幅为72页,而2006年则超过90页。

再次,在报告的载体方面,电子版本的报告已占据主流。Stratos公司根据对CorporateRegister.com上1990~2003年间所发布的4528份纸制版本以及4295份PDF或HTML版本的报告进行分析发现:电子版本的报告于1995年开始出现,此后,数量持续增长;但在2001年之前,纸制版本的报告仍超过电子版本,此后,纸制版本报告的数量基本持平或小幅增长,但电子版本的数量大幅度增长。当前,较典型的做法是,以电子版本发布详细报告,但同时提供一个概括性的纸制版本,且纸制版本的篇幅大约只有20世纪90年代的一半,但那时的纸制版本没有电子文本为补充;此外,通常可以在企业网站、专门机构或政府相关部门的网站上获取这些报告的电子版本。

最后,在报告风格方面,无论是选择大众或商务风格,越来越多的报告追求风格的一致性。这种一致性表现为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与企业的理念、Logo、报告所传递的重要议题、企业的财务或年度报告的风格以及历年的报告风格等尽量保持语言、色彩、版面、图案等方面的统一协调。

 
Tags: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全球发展趋势 责任编辑:xiaoyuan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新版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G4)引.. 下一篇全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现状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  情:
内  容: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联系我们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咨讯同盟

博奕方略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深圳总部:0755-84286280 

商务总监:13928400857(刘总监)

咨询总监:13925275530(王总监)

ESG报告专线:13632863992(刘经理)

EcoVadis专线:13538296725(熊经理)

北京办:13810379131 (王经理)

江苏办:13921922578 (肖经理)

安徽办:15055377142 (王经理)

总部地址: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万象天成1栋天成广场1222-122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