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TOP

全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现状

2011-10-13 16:09:35 来源: 作者: 【 】 浏览:3007次 评论:0
 
年来,随着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数量的日益增加,成为学术机构、非政府组织和一些国际咨询机构的重要研究议题,这些研究从不同角度描绘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的现状和趋势。本期主要介绍全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现状。

1.报告数量
从全球范围看,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的数量逐年在增长,在一些发达国家中,发布报告已逐渐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从报告发布的总体数量来看,根据世界上最著名的企业非财务报告的在线目录网站CorporateRegister.com上的统计数据,目前已收集全球范围内来自96个不同国家的4013家企业所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共计15342份(截至2007年10月23日)。该机构所收集的报告1992年度共有26份,1994年度发布的报告数突破100份,2001年度发布的报告数突破1000份,2006年则达到2387份,2007年的报告数量截至9月25日数据更新时,已达1364份。

2.报告种类
企业所发布的所有非财务报告统称为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但具体而言,非财务报告可以依据不同的方法划分为不同的类型。依据CorporateRegister.com上的统计方法,所有报告被划分为:环境报告、环境健康安全报告、环境健康安全与社会/社区报告、企业责任报告、可持续发展报告、环境社会报告、慈善报告、社会/社区报告以及其他共九个类型。但一般来说,可以将非财务报告划分为综合性报告或单项报告,其中综合性报告主要包括可持续发展报告、企业公民报告、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环境健康安全报告等,而单项报告中最为重要的是企业环境报告。

3.地区分布
自从20世纪70年代企业社会责任运动开始在欧美兴起后,北欧、西欧以及北美地区一直是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的先锋地区。根据CorporateRegister.com公司与ACCA于2004年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就地区分布而言,欧洲和北美在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方面是最为活跃的地区;而在加勒比和大部分拉丁美洲国家中,社会责任报告实际还鲜为人知;在亚洲和澳洲,除日本和澳大利亚之外,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企业仍占少数;在非洲和中东地区,南非有着较为突出的表现。

4.国别分布
企业社会责任运动起源于发达国家,因此,目前社会责任报告的发布者也主要是来自发达国家的企业。

在N100指标样本中,2005年度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企业所占比例最大的前六个国家依次是日本、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国、美国,其中日本发布报告的企业高达总数的80%,而英国也高居71%。

1992~2006年期间发布报告数量排名前20的国家依次为:英国、美国、日本、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意大利、荷兰、瑞典、法国、瑞士、西班牙、芬兰、挪威、丹麦、南非、比利时、巴西、奥地利和新西兰。其中,截至2006年度,英国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已经超过2000份,美国和日本约1500份,德国、澳大利亚约1000份。可见,英国、日本一直是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最多的国家。

5.行业分布
根据毕马威2005年的调查,在N100指标样本中,公用事业、化学/合成化工、石油/天然气、采矿、森林/纸浆和造纸这几大行业中,超过一半以上的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在G250指标样本中,化学/合成化工、建筑和建材、森林/纸浆和造纸、制药行业中,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企业所占的比例高达100%。

此外,根据CorporateRegister.com的统计数据,发布报告最多的行业主要分布在化学、电力、石油天然气、交通、采矿、银行、建筑与建材、电子与设备等。

6.报告内容
从现有发布的报告来看,大部分报告内容基本由三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企业基本情况简介,包括企业的概况、主要财务指标、业务指标、价值观、社会责任的主题和目标等;第二部分是管理体系介绍,描述企业如何通过企业内部的管理体系和具体实践,实现企业既定的目标;第三部分是绩效指标披露,通过这些指标来评价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成绩与不足。

7.报告动力
根据毕马威公司2005年的调查,如表1所示,近四分之三的公司发布报告是出于经济考虑,约一半的公司是基于伦理理念与价值驱动、创新和学习的动机、雇员关系管理(通常是为了改善劳资关系)以及风险控制;此外,还包括其他的商业动力,如获得好的品牌和声誉、占有并维持市场地位、获得金融市场的信任并提高股东价值、在提供新产品和服务方面具有开拓能力并创造新市场。

8.报告审验
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所追求的目标是为使用者提供准确的、可比的以及可核实的信息。而由于社会责任报告是由企业自行编制的,因此,其可信度往往容易遭到怀疑。为此,利益相关方希望能通过审验提高报告的可信度。随着近年来商业丑闻的不断曝光,经过审验的社会责任报告越来越多。根据毕马威2005年的调查,在G250样本中,经过外部审验的报告比例为30%,共有48份;在N100样本中,该比例为33%,共171份。就国别比较,意大利企业发布的报告72%经过外部审验,其他比例较高的还包括英国、法国、西班牙,而美国则是16个国家中比例最低的。从行业来看,无论是N100或G250样本,公用事业、采掘业、石油与天然气部门的报告中经过审验的比例最高,基本在50%左右,这可能是由于这些行业对环境和社会有着较大的影响,并且公众对这些行业都较为关注。

调查显示,外部审验提供者,大型会计公司在审验市场上占据主流(58%)。从审验所依据的标准来看,全球250强企业报告审验依次参照国际审计标准、AA1000标准和国家相关标准;各国100强报告审验则依次参照国家相关标准、国际审计标准和AA1000标准。可见,跨国经营的特点使全球250强更倾向于遵从国际标准,各国百强企业则更重视国家相关标准。

9.报告使用
社会责任报告发布的重要目的是为了能让利益相关方在阅读报告后,做出有利于他们切身利益的决定。因此,公司要明确报告的使用者群体,从而披露对他们而言具有真正意义和重要价值的内容,而不是仅仅披露公司所能报告的内容。虽然许多公司在报告中都宣称报告的目标使用者包括雇员、客户、供应商、股东、管理者、非政府组织等,但实际上,股东和投资者是社会责任报告最重要的使用群体。

 
Tags: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企业社会责任 报告 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xiaoyuan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全球发展趋势 下一篇编制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要回答的基..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  情:
内  容: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联系我们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咨讯同盟

博奕方略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深圳总部:0755-84286280 

商务总监:13928400857(刘总监)

咨询总监:13925275530(王总监)

ESG报告专线:13632863992(刘经理)

EcoVadis专线:13538296725(熊经理)

北京办:13810379131 (王经理)

江苏办:13921922578 (肖经理)

安徽办:15055377142 (王经理)

总部地址: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万象天成1栋天成广场1222-122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