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TOP

如何准备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2011-10-13 15:59:01 来源: 作者: 【 】 浏览:2761次 评论:0
如何准备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对公司管理者而言,公司治理现今已成为董事会议程的一部分。在当前投资团体对公司非财务运营情况十分关注的情况下,与利益相关者沟通企业的绩效尤为重要。

    一份报告必须对利益相关方的关注点、社会责任的投资要求以及证券交易指数做出回应;同时,报告还应包含社会关注点,且报告中的信息是透明的和负责任的,并体现出公司的绩效和效率。

报告的范围

    企业开始着手写报告之前需要确定报告的范围。报告范围与企业覆盖范围有关:比如企业的运营地点、因业务过程和产品生产而产生的影响等。企业通常能够清楚地识别自身的业务运营和过程,然而,对合资或分支机构的情况不甚清楚;对供应链和产品的影响进行报告也没有对利益相关方负责。比如说,在供应链中使用童工是不为利益相关方接受的,但是企业报告却很少解释公司如何处理这类问题。

    报告范围的确定没有对错之分,只要管理层记录了企业的报告涵盖所有问题或仅是重要问题的决定。这些决定是外部验证过程判断该报告是否进行了“合理和公正的阐述”的基本依据。此外,企业还需证明报告没有涵盖某些活动的原因,否则可能会导致误导利益相关方。

报告的内容

    报告的基本内容可通过评审法律法规要求、同行业的相关报告、媒体对企业的报道和行业特征来确定。这些不仅提供了报告的主要内容,也反映了大多数利益相关方期望企业进行回应的绩效指标。而识别这些独特的绩效指标并确保报告的内容覆盖社会关注点是一个耗时的过程。

    专题小组讨论是一种有效方式,通过讨论可以帮助企业评估他们的活动是否被理解,并能够在关键问题上进行有建设性的对话。在这些讨论上收集的信息可帮助管理层决定哪些问题需要在企业的报告中提出。如果希望报告相关性强,以上的讨论就会变得至关重要。

    利益相关方对绩效数据的主要要求是这些数据要有一个便于比较的格式。因此,在企业确立基准数据之前,花时间建立一套明确的数据监控、收集、计算和整合流程是非常必要的。虽然有效地贯彻执行这套流程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但是这能确保数据的一致性和逐年数据的可比性。因此,企业应当不断提高数据收集体系的有效性。

    对于那些高层管理者已经选定的需要报告的问题,往往一年报告一次。然而,随着达成企业目标的流程越来越清晰,报告也趋向于向利益相关方提供更广泛的信息来显示企业的进步。当某个业绩指标出现重大正面或负面偏差,企业应当向利益相关方披露原因,并且在报告中真实反映负面信息,这样做可以增强报告的可信度,因为这有助于展示企业的诚信态度。

    一经确立了报告内容、绩效测量和支持性数据体系,企业就该着手确定这些数据和信息的责任人。这对内部责任的追溯和外部验证都很重要。

发布周期

发布报告的时间一般来说是一年一次,按日历年度或者财政年度均可。但是,企业也可能需要更频繁地发布报告,在此情况下企业必须选择一种适当的方式来进行信息交流,企业选择的发布媒体类型和发布频率与验证过程是有关联的。

独立验证

所披露数据和信息的可信度非常重要,也是企业需要关注的。Accountability的主席Tom Delfgaauw,曾经这样说:“人们不再轻易相信企业的自我宣称,因此对报告的独立验证已变得尤为重要”。这句话在安然和世通丑闻事件之后更加适用。

    外部验证由独立的审计人员按双方合同约定对公司的企业报告进行评审,以确保报告提出了利益相关方的关注点以及报告的数据和信息的正确性。由于外部验证活动受到商务成本的制约,因此审核主要以风险分析为基础并验证合同中约定的认为重要的内容。

    验证机构的角色是对报告的平衡性、合理性、完整性、公正性以及报告确实说明了公司相关业务的状况进行验证。

验证的准备

    在验证审核之前,企业应当确保所有数据和信息的提供者已经对原始数据进行过复核。内审或支持性文件均可作为审核员抽样调查的证据。审核员也会要求审核现场、记录和数据系统,因此确保员工做好准备并可接受审核也非常重要。不过,由于资源限制,光靠内部往往很难完成这些准备工作。因此,通过验证机构的审核,公司可以获得许多益处,包括:

绩效指标之间特定差距的识别,

过程改进的识别,

对数据收集体系的全面评估,

数据实质性的评估和审核中发现的数据错误清单。

当数据不能被证实时,企业应当确保有足够的时间重写报告。通常情况下,报告发布的时候企业的这些过程还未完整。而验证机构在提交验证声明之前还需要审阅最终报告。

验证机构的选择

验证机构的声誉是核实工作可信度的主要要素,而之前的验证经验和行业知识是选择验证机构的关键,参与验证工作的审核员的资质和能力也是选择验证机构的考虑因素之一。另外,是否考虑验证机构具有提供全球服务的能力取决于企业业务的性质。

总而言之,验证是为了保证企业更有效规管其风险,并将控制融入到日常的运营当中,同时确保改变利益相关方的期望并维护公司的声誉。验证同样也为确保报告是利益相关方的一份好读物。

(注:本文作者Debbie Evans系英国劳氏质量认证公司(LRQA)企业报告和核实业务经理,也是GRI G3版编制组成员之一。)

新闻链接:

英国劳氏质量认证有限公司(LRQA)是英国劳氏船级社(LR)的全资子公司。是全球知名的提供第三方独立检验、监理和认证的权威机构,公司以其公正性、权威性和独立性在行业内享有盛誉。LRQA成立于1985年,1986年已颁布了英国境外的第一张认证证书。LRQA是第一家获得英国皇家认可委员会(UKAS)认可的认证机构。
Tags:如何准备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责任编辑:xiaoyuan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由来与作用 下一篇企业社会责任指标体系构建遵循七..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  情:
内  容: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联系我们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咨讯同盟

博奕方略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深圳总部:0755-84286280 

商务总监:13928400857(刘总监)

咨询总监:13925275530(王总监)

ESG报告专线:13632863992(刘经理)

EcoVadis专线:13538296725(熊经理)

北京办:13810379131 (王经理)

江苏办:13921922578 (肖经理)

安徽办:15055377142 (王经理)

总部地址: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万象天成1栋天成广场1222-122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