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TOP

企业社会责任指标体系构建有四类依据

2011-10-13 15:50:48 来源: 作者: 【 】 浏览:2742次 评论:0
企业社会责任指标体系构建有四类依据
 
 
 企业社会责任指标体系的构建依据可以分为四类:国际公约、国内有关的法律法规或行业规范、国内外关于企业社会责任或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和企业自身特点。

1、国际公约

    在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跨国公司主流化的背景下,国际公约作为跨越国界、调整国际贸易行为的主要法律文件,对企业社会责任内容的普遍化、公平化起着重要的作用。事实上,几乎每一个企业社会责任领域都存在着大量的国际公约,包括核心公约以及补充性、实施性和专门性公约与议定书。这些国际公约中的部分公约,尤其是我国已经签署的公约,如国际人权公约、国际环境公约和国际劳动组织公约,是企业进行社会责任指标构建的基本依据之一。

2、国内有关的法律法规或行业规范

    企业社会责任的本质是企业作为社会的一部分,对整个社会共同体和利益相关群体承担的一种义务。反过来也就是社会共同体与利益相关群体可以向企业主张的一种权利。正因如此,国内的法律规范(包括宪法、与社会责任领域密切相关的其它法律、行政性或地方性法规与规章、行政性规范性文件、司法判例或解释和行业规约等)是企业构建社会责任指标体系必不可少的考量依据。

3、国内外关于企业社会责任或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如果说国际公约和国内有关的法律法规或行业规范是企业构建社会责任指标体系的硬性外部约束条件(依据),那么国内外有关企业社会责任或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则是企业构建社会责任指标体系的软性外部约束条件或参考规范体系。这些指导性文件多为国内外行业协会、民间组织或企业组织所制定,它们从某个领域或多个领域对企业应如何履行社会责任以及应履行哪些社会责任进行了规范,并在实践中逐步被企业所接受,从而成为企业社会责任的标准规范。根据企业社会责任或可持续发展指导文件的功能不同,可以将这些文件归纳为两类:一类是用来规范企业运营中责任行为的文件,如SA 8000社会责任国际标准,OHSAS 18000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等;另一类是用来规范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或审计的文件,如全球报告倡议组织的《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

4、企业自身特点

    从所有权结构来看,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的性质差异决定了社会对它们承担社会功能期望的不同,进而使得它们的功能定位和在社会中应承担的角色不同,并最终表现为它们在承担经济、社会、环境责任的范围和重点不一样。从行业性质来看,管制行业和非管制行业企业所面临的运营环境不一样,它们所提供产品或服务的差异(前者多为公用事业企业,后者多为非公用事业企业)也使得它们履行社会责任的具体内容有所不同,尤其是,不同行业性质的企业在提供产品或服务过程中对外部社会、环境产生的影响程度显著不同,这也致使它们在履行社会责任中关注的重点存在明显差异。从经营规模来看,大型企业或企业集团与中小企业受到公众关注的程度和对国家或地区的经济、社会、环境影响程度有很大的差别,这使得它们履行社会责任的压力以及履行社会责任的意愿显著不同;大型企业或企业集团与中小企业在市场势力、资金实力、资源丰富程度以及社会资本大小等方面的差异明显,由此导致它们具有不同的履行社会责任能力;履行社会责任的意愿差异和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差异使得它们履行社会责任的范围显著不同,并最终表现为履行社会责任的内容和方式上的明显差异。从区域环境来看,由于不同区域在经济发展水平、社会制度、文化习俗、生态环境和政府等方面存在差别,因此处于这些不同国家或地区的企业所应承担的具体责任内容必然不同。比如,处于市场经济发达国家或地区与处于市场经济不发达甚至计划经济国家或地区的企业,它们在经济社会中的功能定位和目标不尽相同,后者需要承担更多的特殊角色,由此引起它们在履行社会责任的边界和侧重点上也有所差异。

 
Tags:企业社会责任指标体系构建有四类依据 责任编辑:xiaoyuan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企业社会责任指标体系构建遵循七.. 下一篇企业社会责任指标体系构建的框架..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  情:
内  容: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联系我们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咨讯同盟

博奕方略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深圳总部:0755-84286280 

商务总监:13928400857(刘总监)

咨询总监:13925275530(王总监)

ESG报告专线:13632863992(刘经理)

EcoVadis专线:13538296725(熊经理)

北京办:13810379131 (王经理)

江苏办:13921922578 (肖经理)

安徽办:15055377142 (王经理)

总部地址: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万象天成1栋天成广场1222-122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