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TOP

杨传生:企业社会责任需要强有力的执行力

2011-10-13 15:23:58 来源: 作者: 【 】 浏览:3020次 评论:0
杨传生:企业社会责任需要强有力的执行力
 
执行力——这是传化集团品牌文化部部长杨传生着重强调的一个词。

“传化认为,对于一个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来讲,是否设立专门的社会责任部门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要有强有力的执行力。”7月15日,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杨传生说。

追求共性平台上的个性化探索

《WTO经济导刊》:传化集团是中国知名的多元化民营企业集团,主要业务领域覆盖化工、物流、农业和投资。作为传化集团的品牌文化部,日常的工作有哪些?

杨传生:传化集团一直奉行“文化统领一切”的原则,强调文化先行。集团早在1997年就设立专门的企业文化职能管理部门,就是目前的品牌文化部。

品牌文化部的使命为“通过组织协同,促进传化品牌资产的积累和员工凝聚力的提升” ,定位为“集团品牌战略的管理者;集团新闻中心及企业文化的宣导者”。我们的日常工作分为两大块,一块是品牌管理。具体包括品牌规划、VI项目设计管理、媒体关系管理、品牌传播活动策划等;一块为文化管理和企业媒体管理。包括企业文化理念体系建设与宣导、企业文化活动的引导和管理、企业内刊、网站等企业媒体的运行和管理。

《WTO经济导刊》:在之前我们撰写“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案例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传化集团的社会责任工作主要是品牌文化部在负责,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杨传生:传化集团主张各企业根据产业特性丰富文化的表现形式,以实现共性平台上的个性化探索,真正实现文化落地。因此,传化集团根据企业多元化产业的特性,由集团品牌文化部来负责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然后又在每个企业设置了企业文化归属部门和文化专员。

《WTO经济导刊》:现在很多企业都设立了专门的部门来负责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很多企业还设立了专门的社会责任官员,就是我们所说的CRO(首席责任官)。传化集团今后是否会考虑设立专门的企业社会责任部门?

杨传生:传化认为,对于一个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来讲,是否设立专门的社会责任部门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要有强有力的执行力。

传化着重强调构建和谐企业生态

《WTO经济导刊》:在2008年的全国“两会”上,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提交了《积极推进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标准体系建设 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贡献》的提案,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我们想了解的是,传化到底如何理解企业社会责任的理念?

杨传生:我们认为,企业社会责任是立体的、全方位的。实现自我生存和发展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前提和基础,这是企业社会责任的本质体现。企业的社会责任既体现在依法纳税、诚信经营、提供就业、回馈社会等物质财富的创造和奉献上,也体现在企业家的精神追求、企业的发展境界、企业文化建设、知识财富的积累等精神财富的创造和奉献上。

从更深层次看,我们认为企业社会责任是平衡企业自我生存发展与社会共同发展的和谐发展机制,是提高企业管理效率、优化资源配置的管理模式,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民营企业融入时代大趋势中的发展之道。

《WTO经济导刊》:那么,传化集团的社会责任包含哪些方面呢?

杨传生:传化集团的社会责任着重在于构建和谐企业生态,在思想意识上形成并强调“三个统一四个措施”。

“三个统一”即强调员工的价值观、企业的价值观与社会的主流价值观三者相统一;强调员工个人目标与企业的发展目标、企业目标与社会的发展目标相统一;强调国家、社会、股东、员工的利益相统一。

“四个措施”即企业与员工的关系是“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企业与员工的连接以感情为纽带;企业以愿景激励维系与员工的劳动关系;企业以满足员工的发展需要为主。

传化农业带动就业人口约一万人

《WTO经济导刊》:传化集团近年来开展了哪些社会责任实践活动,您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杨传生:传化从创业之初起就在积极开展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在扶贫、教育事业、解决社会就业、支持社区建设、环境保护、为顾客系统解决方案、积极构建和谐企业建设等方面都作出了努力和贡献。

《WTO经济导刊》:在进行社会责任实践的过程中,传化集团有怎样的标准?

杨传生:传化在诸多社会责任实践中,最为核心的依然是其作为企业本身的思考,即如何致力于创新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和商业模式,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在选择产业时,传化遵循“国家需要、社会支持,企业有能力”的原则。这样的价值观慢慢成为员工的共识后,企业和员工便形成了事业共同体。

《WTO经济导刊》:能举例子说明吗?

杨传生:比如传化农业。这是一般企业不敢也不愿去涉足的领域,因为没钱赚。传化去年有140多亿元的销售,20多亿元的利润,可我们干了八年的农业只有几百万元的利润。但自始至终,传化要为中国的“三农”问题作贡献的决心没有变。到目前,传化的种苗栽培技术和高档花卉培育技术已经做到了全国领先。截止2008年,尽管所获利润不多,但传化农业累计向社会提供了2.2亿株种苗,970万盆高档花卉,培训和售后服务农民29800人次,带动就业人口约10000人,直接带动产值26.7亿元,累计间接带动农业产值近百亿元。

从事社会责任工作要有很强的沟通能力

《WTO经济导刊》:您认为从事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应该具备哪些方面的能力?

杨传生:传化一直强调的是,从事社会责任工作首先要具备一定的素质,用传化人的要求就是八个字“人格、品德、智慧、意志”。

其次,一定要让自己成为一个脚踏实地的企业人和社会人。也许有人会认为我们是文化人,但前提是你是一个有实战经验的企业人,认同企业,了解社会主流,并对自己企业有很深刻的理解。

第三,要具备很强的沟通能力。因为你要去传播,不表达不沟通不行。

第四,战略理解和执行能力。对于集团的战略一定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并能将这种理解落实执行在具体的工作中去。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将社会责任和企业经营紧密结合起来,不能脱离企业实际。

《WTO经济导刊》:您刚才说到沟通,事实上,做企业社会责任工作需要与各个利益相关方进行沟通,您及您的部门是如何与其他利益相关方面进行沟通的?

杨传生:在传化,每一位员工都是传化文化的实践者与传播者,上至公司董事长,下到每一位干部骨干和操作工人。为此,公司结合培训体系,从员工第一天进入传化开始,就会安排系统的文化集训,同时通过工作接触、形式多样的活动、不同的宣传载体深刻员工对文化的认识与理解。

有了这样的前提,责任部门无论与内部相关部门沟通还是与外部相关利益群体沟通,都变得极为顺畅。

(本文内容同期在搜狐财经发布)
Tags:杨传生:企业社会责任需要强有力的执行力 责任编辑:xiaoyuan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卢克·迪索特:将可持续发展由趋.. 下一篇郝荃:推动利益相关方正面改变社会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  情:
内  容: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联系我们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咨讯同盟

博奕方略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深圳总部:0755-84286280 

商务总监:13928400857(刘总监)

咨询总监:13925275530(王总监)

ESG报告专线:13632863992(刘经理)

EcoVadis专线:13538296725(熊经理)

北京办:13810379131 (王经理)

江苏办:13921922578 (肖经理)

安徽办:15055377142 (王经理)

总部地址: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万象天成1栋天成广场1222-122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