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TOP

诺华中国:打造“社会责任金字塔模式”

2011-10-13 15:07:54 来源:WTO经济导刊 作者:WTO 【 】 浏览:2641次 评论:0
诺华中国:打造“社会责任金字塔模式”
 
 

20100419152835z.jpg

访谈嘉宾:诺华中国区人力资源高级总监监督执行官洪朝阳
 


   “社会责任金字塔模式”是指在诺华的社会责任评价系统中,将对员工的体恤作为金字塔最坚实的底部,对患者的关爱为金字塔的中间部分,将公益慈善行为作为金字塔的顶端。

    无论科学再怎样进步,医生都非万能。面对人类历史上不可治愈的疾病,譬如癌症,医生的能力显然是有限的。在癌症患者的生命不会随着科技的发展而延续的年代,诺华所能作的贡献就是为癌症患者减轻痛苦。”阳春三月的午后,北京国贸大厦2座13层,诺华中国区人力资源高级总监监督执行官洪朝阳,优雅地沏上一小杯菊花茶,向记者讲述了拥有250多年历史的诺华制药的“社会责任金字塔模式”。

    “社会责任金字塔模式”是指在诺华的社会责任评价系统中,将对员工的体恤作为金字塔最坚实的底部,对患者的关爱为金字塔的中间部分,将公益慈善行为作为金字塔的顶端。

    一次机缘巧合,洪朝阳来到诺华中国,开始从事人力资源与企业社会责任工作。

    “事实上,诺华全球有一套比较完善的企业公民体系。然而,对于诺华中国来说,跨文化、跨地域的经营管理造成公司内部对‘企业公民’概念有认知上的差异。随着中国社会的发展与变革,国际化的‘企业公民’与中国本土文化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强烈碰撞。”洪朝阳认为,企业社会责任是一个企业的生存许可权,也是诺华全球CEO的十大战略之一。企业社会责任被分到各级高管的业绩目标之中,并且被评估。各个管理层都要做目标设定,评估将与员工的工资、奖金挂钩。

让员工有尊严地生活
“诺华是发自肺腑地对自己的员工好,而不只是对外做做样子。”诺华坚信,一个企业对外再如何自夸,对内若不能给员工公平的薪酬、提供员工好的发展机会,也是一个失败的企业。洪朝阳认为,诺华为员工提供最公平的薪酬——大于等于国际制定的“Living wage”标准。曾有过国外生活经历的洪朝阳思维有点西化,她补充道,“Living wage”的意思是“保障员工满足自身最大需求的最低薪资标准”。

    这个乍闻有些拗口甚至矛盾的概念被诺华落实在实践行动上——为了兑现对员工物质上的承诺和精神上的尊重,诺华邀请第三方公司(精算公司)计算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不同消费标准,并精确地统计出各个员工家庭里的成员数目。假使这些成员都工作,会有多少收入?如果员工的太太是“SOHO”一族、孩子又在上大学,又会需要哪些特殊的照顾?

    计算出这些数字后,诺华的人力资源部会身体力行做一些统计,相关部门也会去实施具体的工作。

    作为一家制药公司,诺华十分关切关怀员工的健康状况。“作为医药公司,急病人所急、为病人提供药物与解决健康问题的方案是诺华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为病人提供服务前,诺华首先会关注自己员工的健康问题。”

    2009年的禽流感搞得全国上下人心惶惶。那段时间,诺华给全球范围内的员工预置了应急药品,并为每位员工及其家人配备了口罩和手套。

    “在这件事情上,我们要付出的不只是成本,还有人力。换句话说,从物质到精神层面,诺华都在践行自己应担负的对内责任。”洪朝阳小抿一口茶,娓娓道来:“这些药品运来中国需要入海关,还要在一定的温度下进行保存。那时,诺华在北京和上海各存了一批药,以确保疫情一旦发生,可以尽快把药品传送到员工手中。”

    为了保险起见,诺华还专门配备了医生——疫情达到不同颜色的预警,诺华会请相应的医生来为员工开相应的处方。

    庆幸的是,禽流感最终并没有肆虐蔓延,但是诺华丝毫不后悔作出这个预案。“因为,这是我们的责任。”洪朝阳露出坚定而温婉的笑容。

给予患者更多人文关怀
    诺华将对患者的人文关怀放到“金字塔式社会责任模型”的中间层,旨在起承上启下的作用。

    医学常识的缺乏,甚或使中国内陆草原或广大农村地区的同胞恐慌——对疾病的片面了解使得病人对病情产生恐惧,这种心理或许会早早葬送他们年轻的生命。

    “诺华努力使各类患者对疾病享有知情权、对药物享有可获得权。”当被问及面对无辜患者,诺华应该做些什么的时候,洪朝阳的眼眶有些泛红,“诺华还有一个深层次的设想,就是致力于给患者内心的抚慰,致力于为各类患者及其家属提供持续的医疗知识普及是诺华的目标,正在被实践的过程中。”

    “哪怕是一张医学科普知识的小广告,都有可能改变一位患者对待生活的看法。”在新加坡成立的“热带病研究所”是诺华在医疗上作出的实际贡献之一。

把爱传播出去
    诺华对社会的爱还体现在对孩子们的关爱上。诺华在北京市郊的儿童村设立了诺华爱心小屋。

    “我们每次去的时候都会告诉这些可爱却很可怜的孩子,‘你们不孤单’”。洪朝阳回忆道。

    ——诺华将爱心通过捐赠的两个爱心小屋、一个医疗室和一条诺华爱心大道体现出来。位于北京市顺义区赵全营镇儿童示范村是由诺华中国公司捐赠6万元人民币建成的“爱心小屋”,由陕西省退休警官张淑琴、中华慈善总会以及诺华公司在2000年12月共同创办。诺华中国公司为其投入40多万元人民币。自建立诺华小屋后,每年4月份的最后一周,诺华全球的所有员工都会抽出一天时间参与公益活动。

    “雇主对员工的关怀应该是发自内心的。去年中秋佳节分发月饼时,诺华人希望能体现家庭的温馨感,调查发现,很多月饼过于昂贵,作为企业也只是买来分出去,礼物过了手而没有过心。”原木盒子垒起来的月饼盒,配上清酒和问候卡,上面用隽秀的字体写道:“一年了,大家工作很辛苦,希望今天你能与家人一起,在月光下品酒赏月,彻底放松。”当员工拿到这份礼物时,感受到的是诺华对他们真心的关怀。

    诺华对员工的关怀还体现在其他方面。诺华人力资源经理的许多工作应了那句话:“万变不离其宗,巧妙各有不同。”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原则上很多事情不算新鲜的,就看是否用心去做,巧妙也就因此显现出来。

    诺华的高层管理人员每次到北京,都会去探访爱心小屋,为孩子献出自己的爱心。“诺华将社会责任当做自己心爱的事业来做”,洪朝阳那满含善意的眼神告诉我们,她挚爱这份事业。

    “五?一二”汶川大地震,在今日被提起时仍让人感到悲痛与震惊。事发当日,诺华北京总部的员工无一例外感到大厦的震动。确认噩耗后,诺华即刻召开高层管理人会议,决定号召员工捐款救助四川人民。短短十天的时间里,诺华员工的捐款数额总计达到100余万元。

与人力资源相融合
    除秉承“金字塔式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将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与人力资源工作合并在一起是诺华的特色。

    “诺华别具特色的社会责任理念,仿佛天生为我打造,认识和了解它让我兴奋不已。”洪朝阳回忆,记得在一次国际性的人力资源论坛上,一位专家的观点让我记忆犹新:没有人力资源管理的企业社会责任,实际上只是一个“利润获取工具”。

    “但凡对社会有利的事情,诺华都愿意去尝试。”洪朝阳说,从诺华CEO到中层管理者再到员工,诺华人将“金字塔式”的人力资源和企业社会责任模式视作信仰。

    针对有的企业认为企业社会责任是一个可做可不做的问题,言外之意,待到企业获取足够的利润后才会考虑这个问题。洪朝阳坦言,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这是人之常情,或者说,是人类缺乏安定感时的必然选择。但诺华有足够的信心,把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企业对利润的获取放到一个层面上来做。

    “我们相信它,便把它作为灵魂上的指引,用实际行动将它实现,诺华制药会做一个值得员工乃至社会骄傲的企业。”洪朝阳的结语,简短却有力度:做有良心的企业,诺华责无旁贷。

Tags:诺华中国:打造“社会责任金字塔模式” 责任编辑:xiaoyuan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雀巢:专人负责CSR有助提高效率 下一篇阿克苏诺贝尔可持续发展部全球总..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  情:
内  容: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联系我们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咨讯同盟

博奕方略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深圳总部:0755-84286280 

商务总监:13928400857(刘总监)

咨询总监:13925275530(王总监)

ESG报告专线:13632863992(刘经理)

EcoVadis专线:13538296725(熊经理)

北京办:13810379131 (王经理)

江苏办:13921922578 (肖经理)

安徽办:15055377142 (王经理)

总部地址: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万象天成1栋天成广场1222-122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