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TOP

阿克苏诺贝尔可持续发展部全球总监Andre Veneman

2011-10-13 15:05:41 来源:WTO经济导刊 作者:WTO 【 】 浏览:3379次 评论:0
阿克苏诺贝尔可持续发展部全球总监Andre Veneman
 
 
“在过去的300年里,我们取得了成功,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在未来的10年我们仍然能够成功。”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市场环境已经发生巨大变化,对于身处其中的企业,想要未来的成功,必须重视可持续发展,必须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因为,游戏规则已经改变,企业无法选择亦无法逃避。”

 

 

2007年,是阿克苏诺贝尔充满改变的一年,业务实力的增强给我们更多的压力和动力,20084月我们在全球推出新的logo标识和口号,今天提交明日答案(Tomorrows Answers Today),新形象意味着阿克苏诺贝尔以更加积极和主动的态度,应对未来的挑战!创造明天的成功!”

 

 

背景:阿克苏诺贝尔可持续发展部全球总监Andre Veneman20089月期间访问中国,他与同事此行的一个重要任务是对阿克苏诺贝尔在中国的供应商工厂进行考察。25日,Andre Veneman在上海接受记者的采访,成为《WTO经济导刊》CRO访谈系列又一位重量级嘉宾。

 

 

 

 

 

WTO经济导刊》:请问阿克苏诺贝尔公司的可持续发展部是何时成立的?成立这个部门的初衷是什么?

 

 ndre Veneman:阿克苏诺贝尔可持续发展部正式成立是在2008年,但严格意义上来讲,它仅是部门更名,它表明了公司的一种态度,那就是更加积极主动的去应对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这与公司新logo和口号等一系列的行动是相一致的。以我本人的经历来看,我是医学专业,19991月加入阿克苏诺贝尔,被任命为企业健康事务部总监,200310月,也是因为部门的更名,又被任命为企业社会责任/健康安全与环境部总监,而2008年,公司又此部门更名为可持续发展部,我的职位即确定为可持续发展部全球总监。

 

我认为部门的更名其实折射出了公司战略的发展和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对可持续发展的重视和全新的认识。从过去的部门设置来看,阿克苏诺贝尔一直是对员工的健康、生产安全、环境保护等这些关乎化工企业生命线的问题是非常重视的。我们也在努力承担社会责任,我们认为这些是我们作为一个商业组织在社会上存在的“许可证”。而之所以在2008年,我们将部门更名,更丰富了部门的使命和职能。近年来,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了一个全球关注的热点话题,“在过去的300年里,我们取得了成功,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在未来的10年我们仍然能够成功。”这是公司董事会的高层近年来深刻认识到的,因为和众多的企业一样,我们已经认识到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市场环境已经发生巨大变化,对于身处其中的企业,想要未来的成功,必须重视可持续发展,必须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因为,游戏规则已经改变,企业无法选择亦无法逃避。

 WTO经济导刊》:这个部门的职能以及您的职位的职责是什么?

 

Andre Veneman:首先阿克苏诺贝尔可持续发展部并不是一个新的部门,它的前身部门也都在承担着推动公司可持续发展的某些重任。而可持续发展部的正式确立,不仅是公司可持续发展战略不断明确和深化的结果,也表明了可持续发展对公司具有越来越重要的意义,而可持续发展部作为一个部门,其地位也越来越重要。

 

阿克苏诺贝尔拥有包括生产、销售、技术、人力资源、金融、法律等在内的20个部门,可持续发展部是其中之一。同时在公司的管理董事会中,有12个不同职能的总监,可持续发展总监是其中之一。可持续发展部总监是直接向公司的CEO汇报工作的一个职位。公司还设有可持续发展董事会,包括CEO、公司三大业务领域的负责人、技术总监和策略总监。可持续发展董事会可以说是公司可持续发展的总设计师。

 

在阿克苏诺贝尔,我们知道可持续发展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它需要公司各个方面各个层次的全方位参与和支持,而可持续发展部就是要宣扬、催化、推动阿克苏诺贝尔全球6万名员工在公司可持续发展变革的过程中积极地参与。它具体承担了参与制定和贯彻公司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和战略,供应商管理,与利益相关方沟通,组织开展社会责任项目等一系列工作。

 WTO经济导刊》:您认为公司成立可持续发展部、设置相应的岗位,对公司发展的价值在哪里?

 

Andre Veneman:提及这个部门的重要性,我想从可持续发展已经被阿克苏诺贝尔视为成功的基石就可以了解。公司的领导人已经认识到,公司未来的成功需要可持续发展,需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CSR),这是企业没有办法选择的。当今,全球都在讨论可持续发展,政府、一些组织和大型的公司纷纷开展关于世界未来发展方向的研究和预测,对于化工行业的领先者阿克苏诺贝尔,我们也在时刻的思索着这些问题,“社会和环境发生变化的趋势已经重塑了企业未来竞争的领域和态势”。

 

根据我们的研究,新兴市场发展将带来人口的增长,进而是需求的增加,试想,第二个10亿富有的人产生的速度将会大大快于世界首个10亿富有的人产生的速度,目前全球有65亿人口,而2050年,将达到90亿人口,而金砖四国(俄罗斯、中国、印度和巴西)即将迅速产生大批中产阶级。就化工行业而言,目前世界80%的涂料市场在欧美等发达地区,新兴国家的发展必然带来新的需求。而气候变化越来越成为一个全球性的话题,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环境问题将外溢而影响到全球人民,所以这个世界的每一份子都将对全球的环境负责,都将要为环境的维护和改善做出贡献。除了上述两方面,人类还面临着第三个挑战——自然资源的匮乏将成为制约未来发展的重大瓶颈。那么可持续发展,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必须减少消耗,减少对资源的索取呢?阿克苏诺贝尔因为,我们所追求的可持续发展,不应是遏制需求,缩减消耗,新兴市场的发展必将有新的需求产生,世界经济一定会增长,GDP也要增长,而我们要做的是,负责任地利用资源,对于人类活动对环境留下的足迹我们更要负起责任。

 

基于对全球趋势的分析,我们认为采取可持续发展战略是帮助阿克苏诺贝尔未来更加成功,反之,我们要在未来继续成功就必须坚持可持续发展,也是意味着我们在过去、现在和未来必须采取相应的措施和努力(参见阿克苏诺贝尔可持续发展基石图),而我们坚信,坚持可持续发展,必将为我们的客户、股东、员工和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

 WTO经济导刊》:请问您从事这一职位的时间?能否请您以在阿克苏诺贝尔工作的经历,谈谈您认为这一职位所面临的挑战是什么?

 

Andre Veneman:自加入阿克苏诺贝尔,我就一直在从事着有关健康、安全、环境、社会责任进而是公司可持续发展的事务,十多年的工作经历,我认为这个职位的一个重要的挑战,就是要让公司和利益相关方认识到这些问题、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如果没有公司高层管理人员的认识,那么可持续发展的贯彻就非常困难。而没有公司每一名员工在日常工作中对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实施,那么公司讲的可持续发展就成为空谈。

 

另一个就是客户对我们的认可,公司旗下的国际油漆有限公司在2007年推出具革命性、含氟聚合物专利不沾污涂料Intersleek® 900,不仅具有更优秀的环保表现,国际海事组织于2008年禁止使用有机锡TBT类防污涂料,船舶对海洋水体和生物的污染已经被人们所认识到。而且它对于航速的贡献,将直接产生67%节油的效果,由此也降低了二氧化碳的排放,而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全球的碳排放中4%是来源于航运业的。同时,减少坞修次数、喷砂和维修成本以及更少的用量都为客户带来相应的成本节约。虽然这一款产品的价格稍高,但是却能使客户在实际应用中减少成本,我们的客户广泛接受这款产品,就是对公司可持续发展举措的一个很好肯定,因为这些产品的广泛应用将使得海洋环境和航运业的声誉将得到改善。

 

 WTO经济导刊》:请问阿克斯诺贝尔采取怎样的方式,加强公司与内外部的利益相关方沟通的?您的部门和职位在其中扮演了什么角色?

 

Andre Veneman:可持续发展部要使公司每一名员工都了解当今世界资源稀缺、环境问题突出、经济增长面临瓶颈等一系列的挑战,公司也将对化工行业和公司对这些问题的应对和可持续的发展战略贯彻给每一名员工,每一名员工都理解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从而在生产运营的各个环节,在产品、流程、销售等各个方面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例如在做任何一个投资决定的时候,在市场调研人员做最初的调查、研究的时候,就要将可持续发展问题考虑进去,任何一个新的项目,它的能源使用是多少,碳排放足迹怎么样,董事会在对每一个投资作决定的时候,都会使用一个经济效益分析工具,充分考虑这一投资项目对各利益相关方所产生的影响。

 

供应商作为公司的一个重要利益相关方,可持续发展部门要加强对供应商的管理,公司制定了对供应商选择的具体标准,对他们采取全方位的鉴定,例如公司治理、HSE、污水排放、环境影响监控、劳工使用等,公司与他们签订业务原则保证书,同时可持续发展部还要经常的访问公司在全球各地的供应商,进行实地考察。通过实地考察,给这些供应商打分,一半的供应商做得很好,另一半存在修改的空间,提交报告给这些供应商,并给他们半年的时间进行整改。目前公司针对一些关键的供应商,也就是在今天以及未来 35年中还愿意并且可能与公司合作的那些供应商,公司将制定计划,帮助这些公司提高他们的环保、健康、安全等方面的表现,而不是仅仅对他们进行考察和提出要求。

 

关于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可持续发展部负责报告的编写的,但是内容上是各个业务部门提供的,也是它们日常行为的反映,它们来提供材料,而我们进行整理加工。报告发布后,我们会向供应商和客户等一些利益相关方送达,他们对我们的报告还是蛮感兴趣的。同时我们也有一个简单的版本,发给公司内部每一位员工,也就是全球6万名员工,都要贯彻可持续发展报告的同一个思想。

 

此外,可持续发展部还要与利益相关方进行沟通,例如在不同的场合做演示和报告,对外宣传、汇报、交流、分享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实践、做法、经验与媒体。

 相关链接:

 

阿克苏诺贝尔公司总部设在荷兰,其悠久历史可追溯到久远的1777年。公司通过一系列的并购和剥离,逐步完善和发展成为一家业务多样化的集团公司。目前,阿克苏诺贝尔是全球领先的涂料生产厂商,和专业化学品的全球主要供应商。公司在全球员工数目近60,000人,在全球80多个国家及地区设有运营单位。阿克苏诺贝尔2007年备考收入达144亿欧元,是财富全球500强企业之一。同时公司还入选了道琼斯可持续发展世界指数(DJSI)。

 

简历

 

André Veneman1983年获得医学博士学位,并在19831988年间,担任联合国难民署紧急与难民事务医务协调员。

 

1989年,André Veneman加入壳牌国际公司,担任职业保健管理与预防性健康项目的顾问。

 19991月,André Veneman加入阿克苏诺贝尔公司,任企业健康事务部总监(Corporate Health Director)200310月,他被任命为企业社会责任/健康安全与环境部总监。2008年,他被任命为企业可持续发展部总监。

 André Veneman代表阿克苏诺贝尔参加了多种国际组织,包括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WBCSD)、联合国全球契约(UN Global Compact)组织和世界资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

 

Tags:阿克苏诺贝尔可持续发展部全球总监Andre Veneman 责任编辑:xiaoyuan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诺华中国:打造“社会责任金字塔.. 下一篇拜耳大中华区的“首席责任官”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  情:
内  容: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联系我们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咨讯同盟

博奕方略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深圳总部:0755-84286280 

商务总监:13928400857(刘总监)

咨询总监:13925275530(王总监)

ESG报告专线:13632863992(刘经理)

EcoVadis专线:13538296725(熊经理)

北京办:13810379131 (王经理)

江苏办:13921922578 (肖经理)

安徽办:15055377142 (王经理)

总部地址: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万象天成1栋天成广场1222-122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