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TOP

拜耳大中华区的“首席责任官”

2011-10-13 15:01:41 来源: 作者: 【 】 浏览:3853次 评论:0
拜耳大中华区的“首席责任官”
 
 

当记者拿到“CRO首席责任官”栏目的设置说明和要求后,脑海中立即出现了一个身影,一个总是挂着和蔼可亲的笑容、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喜欢背着一个双肩背书包,出席在众多有关企业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公共健康和公益事业项目等活动和研讨会中的外国人——拜耳大中华区企业公关传媒部总经理华威濂。是的,在2006年,华威濂的身影频频出现在这些领域的活动中,他的名字也被越来越多的媒体和公众所熟悉。其实伴随着拜耳集团在中国开展了大量涉及公共健康、环保、扶贫、教育等领域的CSR活动和项目,对于这些项目的组织机构和项目的受益者来说,华威濂早已成为他们的一位好朋友。

20071月,北京的这个冬天比往年要温暖很多,记者如约来到京广中心34层拜耳(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的驻地,华威濂先生依旧用他那可亲的笑容对记者的到来表示欢迎,让现场的气氛更加温暖起来。而提起过去的一年——2006年,提起拜耳集团的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提起华威濂参与和实施的众多具有意义的项目和活动,华威濂开始滔滔不绝,这些都是他具有巨大的热情和兴致的话题,也是他倾注了很多心血要持续做下去的事业。

老外眼中的“中国CSR

CSR不是国外的东西,中国和谐社会的理念,中国古代孔子的想法、平衡的想法,这些都是CSR理念的基本要素。”

对于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这一理念在中国不断升温,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公司乃至社会公众的关注和支持的现象,华威濂认为,“CSR不是国外的东西,中国和谐社会的理念,中国古代孔子的想法、平衡的想法,这些都是CSR理念的基本要素。”

作为有着100多年历史的拜耳集团,对于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成功的关系有着深刻的认识。华威濂介绍说,拜耳集团的核心业务为医药保健、营养品及高科技材料,因此拜耳集团将企业的责任定位于利用自身技术和业务专知为人类谋福利,并为实现环保的可持续发展做出应尽的贡献。华威濂指出,任何一个企业都不能只顾眼前的利益,做企业社会责任可能短期里看不到对于企业的直接的经济效益,而且企业做不做、是否做得好都没有人知道,没人管,因为没有法律上的要求。但是华威濂认为,CSR是企业不能不做的,是做生意就要考虑的问题,因为企业做业务是不可能不在乎长远的发展、长期的利益的,同时由责任消费、责任投资(SRI)对企业所带来的挑战,消费者更加注重产品的生产和提供者是怎样的一个企业,而大批资金拥有者、投资人他们最关心我的资金投向的企业是否是一个可以持续发展可以带来长期收益的企业。因此对于一个企业,需要在广告上投入,需要在研发(R&D)中投入,更需要在企业、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上投入,这些是全世界做企业的人包括中国在内的企业都将逐步认识到的,不能等到公司出了问题才去做什么,公司要在日常努力去做,成为一个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企业。拜耳悠久的历史已经证明了做企业社会责任对于一个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CSR项目要可持续、有成效、不断创新

CSR决不仅仅等同于慈善和公益活动,企业做CSR,开展一些项目,也要有长期的规划,如果项目是不持续的,就是流于广告,不能达到企业做社会责任的初衷。”         

华威濂向记者介绍说,拜耳集团是通过在可持续发展、全球契约、公共健康和艾滋病病毒/艾滋病、培养与研发、青年环保、特殊奥林匹克运动、微观金融、团体等这些领域中开展具体的项目来落实CSR理念。“CSR决不仅仅等同于慈善和公益活动,企业做CSR,开展一些项目,也要有长期的规划,如果项目是不持续的,就是流于广告,不能达到企业做社会责任的初衷。”因此,在拜耳集团开展每一个项目的时候,都会进行严密的规划和研究,明确项目的目标,并注重项目的成效。同时在进行项目的过程中,不断改进,收集信息找到不足并进行改正,以达到项目的长期性和可持续性。同时也会找到政府、NGO等各种组织来合作,不断创新项目的形式。华威濂指出,企业在可持续地实践CSR项目的同时,才能真正为社会发展的可持续做出贡献。

行胜于言 CSR让企业价值得到提升

“艾滋病防治因为其所具有的重大公共健康的意义,拜耳也参与其中,拜耳当然不能因为我们没有生产那样的药物就不去做,而公众一旦认可了拜耳是一个真正关注和致力于提高公共健康水平的优秀的企业,这为拜耳带来的价值将是巨大的。”

扫描2006年中国各界在企业社会责任这一领域开展的研讨会、案例展和评选活动,我们不难发现,华威濂和他所代表的拜耳集团都是非常积极的活跃分子。2006年的中国,对于每一个关注企业社会责任的人来说,也是忙碌的一年。当记者指出曾在一周之中的4个活动中,都看到华威濂先生,都听了他的演讲的时候,华威濂显得很不好意思,“是不是我说的太多了呢?”

华威濂还有一个身份,即是“清华-拜耳公共健康与艾滋病媒体研究室”的联合主任和研究员,他定期在清华国际传播学院开设课程。说起该项目,华威濂特别自豪,该项目于200411月成立,是拜耳集团提高公共健康意识的一个重要项目,目的是通过媒体来改变和影响公众的态度和认知,以防止和减少对艾滋病患者的偏见和歧视是至关重要的。目前该项目已经针对媒体从事者以及政府官员进行过多次专题培训。华威濂向记者透露,以前他和清华的老师共同承担传播学院的课程,今后他要独立承担一门课程,这给他的压力也着实不小。“也许有人说,拜耳一定是卖治疗艾滋病的药的,所以才这么关注艾滋病问题。其实拜耳的产品中根本没有治疗艾滋病的药物,一点都没有,我们拜耳有的是治疗癌症的药,有治疗其他严重疾病的药。”华威濂的言语恳切,“但是公共健康是我们非常关注的,拜耳是在公共卫生方面提供服务的企业,因此我们的考虑不能太自我,艾滋病因为其所具有的重大公共健康的意义,拜耳当然不能因为我们没有生产那样的药物就不去做,在有能力去拯救生命的时候,拜耳要做更多的事情。而公众一旦认可了拜耳是一个真正关注和致力于提高公共健康水平的优秀企业,这为拜耳带来的价值将是巨大的。”

“我很喜欢清华大学的校训——行胜于言,其实对拜耳也是一样,我们一直在默默地做项目,现在我们的CSR实践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是他们主动找到我们。” 对于2006年的频频亮相,华威濂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解释,“而且宣传的目的,是为了扩大影响,让更多的人来做。”华威濂希望将拜耳一些很优秀的CSR实践和项目介绍给其他的公司,希望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同时,他指出目前中国的经济飞速发展,拜耳也希望了解中国企业在CSR方面的做法,拜耳也需要不断地学习,才能不断地创新。

拜耳中国CROCRO之外的好人

华威濂告诉记者他在中国参与实施的大量CSR项目不仅得到了德国总部、拜耳集团高级管理层的大力支持和认可,而且已经在全球声名远播了呢。

在拜耳集团董事长到中国视察期间,他见到华威濂后,第一个问华威濂的问题是“你的孩子怎么样?”华威濂知道,他问的是特奥会项目中的那些儿童;20059HIV/艾滋病全球商业联盟 (GBC) 在华盛顿举办的活动中,拜耳中国在清华大学开展的艾滋病宣传和媒体培训的项目获得GBC的认可,对于艾滋病的抗击做出了突出的贡献;2006年在德国总部,拜耳集团的招股大会上,集团制作了有关CSR的影片向投资者播放,中国的HIV艾滋病项目也被收录在其中;日本人曾找到华威濂,请他交流经验,他们也要做相似的项目,要向拜耳学习。

拜耳在中国开展了这么多优秀的CSR项目与华威濂对中国的深厚感情是分不开的,华威濂告诉记者,他是拜耳派到中国最早的员工之一,在最初三年在中国负责农药生意的经历,使得他对中国产生了深厚的感情,“我告诉你那三年的经历,先说坏处就是和农民交朋友要喝白酒,而好处就是我在真实的农村工作,没有在大城市,所以我看到了他们生活的辛苦,这是很好的培训。”华威濂感慨地回忆起他授命于拜耳总部在1998年建立企业公关传媒部时的目的,“一方面是公共关系,媒体事务,而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做一些项目,默默地做,做得不好,我们就改进,开始不是很多人知道,但是效果好,我们就扩大来做。”

在做这些项目的过程中,华威濂也时常被深深地感动,他指出“有些时候,他们并不需要钱,可能就是需要你的时间,需要你对他们的关心。”他告诉记者,因为特奥会项目,他们开展了培养盲人做播音主持的项目,因此在周六,组织公司的员工当志愿者为盲人讲电影,给别人机会,拜耳的员工也受到很大的鼓舞;他与很多艾滋病的孤儿成为了好朋友,在他们艾滋病项目的感染下,他的司机在报纸上看到了山西有7名艾滋病感染儿童到北京就医,他的司机和传媒部的同事主动联系到山西孩子的学校,联系到孩子的领队老师,就为了在孩子们离开北京时候捎去拜耳的问候;目前关于在MBA课程中开设企业社会责任的项目正在筹划,华威濂被邀请每月完成一篇有关在MBA教育中引入CSR理念的文章……

华威濂也坦言,除了是拜耳在大中华区开展CSR的责任官,“我也是中国人讲的所谓好人吧,因为有时候,帮助别人也是一种快乐。”

 

 

 

 

 

 

 

 

 

华威濂简历

 

 

 

华威濂毕业于费城的圣约瑟夫大学(St. Josephs University)的德语专业,获得文学学士学位。他又在位于亚利桑那州雷鸟(Thunderbird)的美国国际管理研究生院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他曾在台湾学习中文。后来,他又在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习中文。他在纽约的哥伦比亚大学的数学、科学和技术系获得第二个硕士学位——指导技术和媒体硕士学位。

1987年,华威濂作为拜耳集团的第一位外派人员,被拜耳集团派驻到中国,筹建代表处并担任首席代表。由于他的不懈努力,拜耳的核心业务部门-医药保健、作物科学、化学品和聚合物,在中国的投资飞快增长。

1995年,担任拜耳作物科学集团中国业务的负责人。

1998年,受命在北京建立拜耳在中国的第一个企业公关传媒部。

2000年至今,担任拜耳大中华区企业公关传媒部总经理。

 

 

 

 

 

 

 

 

 

 

 

 

忙碌的一周

2006101617日,华威濂代表拜耳(中国)有限公司参加由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CBCSD)和特许公认会计师工会(ACCA)举办的《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研讨会,并在企业社会责任探讨部分发言。

20061018日,华威濂在《公益时报》主办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论坛上就拜耳公司的企业社会责任实践做精彩演讲。

20061020日,中国欧盟商会发布了其第一本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商业指南《企业为人民还是人民为企业?创造和谐与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华威濂作为中国欧盟商会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组主席在发布会上致辞。

 

 

 

 

 

 

 

 

 

 

 

 

 

 

 

 

 

 

拜耳集团部分CSR项目汇总

性质      名称         合作者     项目持续时间         项目介绍及其效果

社区      特奥会     中国特奥会     2002年至今    在中国开展的针对特奥会的宣传和支持活动。包括为智障儿童提供体育训练器材,与                                               他们交朋友,为他们提供工作机会等。

教育      SPA-拜耳 上海石化         2002年至今    与上海石化工业学校合作开展的联合培训学生的实训基地项目,在中国引入德国双轨                   合作课程         工业学校                   制教育体系,以推动中国职业教育的发展。

扶贫      小额贷款         美慈Mercy      2003年至今    与美慈Mercy Corps、中国扶贫基金会和其他公司合作,向福建省和贵州省内贫困                            Corps、中                 地区的农民提供小额信贷项目并开展农业培训,帮助当地实现农民、牧民以及渔民可                            国扶贫基                   持续发展,培养他们提高生活水平的能力。已有6000余人受惠于两个省里的小额贷                       金会                   款服务。

环保      拜耳青年         上海环保宣     2003年至今    作为拜耳与联合国环保规划署(UNEP)合作的一个地区性教育活动,拜耳在中国启                   环境特使         教中心              动拜耳青年环境特使活动,旨在强化和提高亚太地区年轻人的环保意识。

扶贫      足球扶贫         世界宣明会     2004年至今    与合作伙伴共同发起名为“携手将足球运动带给中国贫困地区儿童”的活动,向位于                       World Vision                   云南、广西、贵州、江西、陕西、甘肃、宁夏、河北、吉林和新疆等十个省份的贫困                            DHL               地区的学校捐赠足球用品,让贫困地区的学生能够踢球,享受健康体育活动。

               Sports beijing

               High5

 

 

 

 

 

 

 

 

 

 

 

 

 

 

 

华威濂的“多重身份”

拜耳(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企业公关传媒部总经理

清华大学“清华——拜耳公共健康与艾滋病媒体研究室”共同主任

中国特奥会顾问委员会成员

中国欧盟商会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组主席

德工商北京的董事会成员

中国美国社会企业社会责任委员会

民间杂志Pact中国的顾问委员会成员

“珍·古道尔基金会”董事会成员

AIESEC学生企业社会责任委员会顾问委员会成员

Tags:拜耳大中华区的“首席责任官” 责任编辑:xiaoyuan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阿克苏诺贝尔可持续发展部全球总.. 下一篇双汇社会责任报告照抄去年 瘦肉精..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  情:
内  容: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联系我们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咨讯同盟

博奕方略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深圳总部:0755-84286280 

商务总监:13928400857(刘总监)

咨询总监:13925275530(王总监)

ESG报告专线:13632863992(刘经理)

EcoVadis专线:13538296725(熊经理)

北京办:13810379131 (王经理)

江苏办:13921922578 (肖经理)

安徽办:15055377142 (王经理)

总部地址: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万象天成1栋天成广场1222-122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