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TOP

国务院参事汤敏:企业责任与社会责任应分开

2012-06-08 13:04:30 来源:CSRA 作者: 【 】 浏览:2965次 评论:0

   2012APEC青年创业家峰会6月5-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的主题为“我们的明天”。和讯网全程直播,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理事长汤敏在“企业社会角色新思考——小公益组织如何融入大企业的CSR”论坛上表示,企业责任与社会责任应该要分开一些,企业的社会责任是它把自己企业责任做好的基础上,为社会做出的一些反馈。

   以下为汤敏发言部分文字实录:

   汤敏:我创过业,我们在北京和通州还创保姆学校,现在还创两个小额贷款公司,这个运作非常好,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在创业,我们现在在做很多新的一些,包括大学生的教育,包括退休人员利用他们的资源等等,等一下我们有很长时间,我可以来介绍。所以我很自豪的说,我也在创业,但是我们创公益的业,而後我们会一直创下去。

   我有不同的帽子,我用我的经济学家的帽子谈这个问题。首先我觉得企业的社会责任,这个问题我觉得首先要把它分清楚,企业的责任和企业的社会责任,先不能把企业责任跟企业社会责任混淆了,企业的责任你这个企业做什么的,你把这个事情做好,你把员工照顾好,你食品行业,你不能有毒,你食品行业要做的有味,让人能买,这是企业的责任。这是企业最基本的责任,他们应该把它做好,而我们现在的企业做的不够好,为什么做的不够好呢?我们可以谴责企业,从经济学家宏观的角度来说,我觉得仅谴责企业还是不够的。首先我们来说有一个地方的治安不好,谁负主要责任呢?小偷不负主要责任,主要责任在公安局上,你没有把这个小偷抓住,让小偷生活的很快乐。同样的企业也是这样的,为什么我们有那么多的毒食品,我们有那么多的问题,如果是一个企业,那是一个企业的问题,如果是几个企业,那是几个企业领导人的问题,如果是很多的话,让我们更深思了,有可能是我们规矩没有定好,我们管规矩的机制没有建立好,我们管规矩这些人工作没有做好。

   作为一个企业来说,我们认为他们做的是非常错误的,但是他可以跟人说,那些做毒食品的时候,他发展的更快,在老老实实做人的话,它根本赚不住钱,所以这些要从更深层次考虑。

   另外一个发展阶段,毒食品的问题美国发展过,日本发展过,毒食品都有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我们都在痛苦的经历,没有别的办法,我们得从政府到监管机构,到企业,到我们的消费者,大家共同来推动。

   那么这个我讲,这叫企业的责任,也就是说你做一个企业,你注册了,你投资了,你就应该把这个事情做好。企业社会责任我觉得还是要分开一些,企业社会责任是它在企业把它自己企业的责任做好的基础上,他为这个社会在做一些反馈。那么这些更多的是一种自愿的,更多是一种不同层次的,更多的是一种企业可能出于社会责任,也可以出于工薪,甚至可以某种程度上来说为他的企业得到更多顾客的支持,不管出于什么,他是在社会这个责任,这是在企业里面加一块责任,这是很多企业可多做,可少做,也可以不做,但是我们这个社会对这个做的好,做多的这些企业给予鼓励,从政府给鼓励,从社会给鼓励,媒体给鼓励,我们微博给鼓励,这样让我们这个社会做好事的人越来越多,做坏事的人越来越少,否则的话,我们会形成略比去谅必),做坏事的人越来越多,整个社会风气是鼓励的,我们现在要重新把这个风气转过来,而这个转过来不能是说教事的,要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去做,经济学家都爱去谈大道理。

   两个概念本身是比较混淆的,越谈越模糊。企业社会责任跟企业责任跟我们个人一样,你个人把工作做好,你多挣钱把家庭养好,这是个人责任,你学雷锋是社会责任,你去不去学雷锋,你学多少雷锋,你学雷锋对你工作有什么好处,你让领导看,这个小伙子小姑娘总做好事,能提拔你,这是另外一个问题。也就是说你企业做责任的时候,你追求利润,你把东西做好,当你做社会责任的时候你不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了,至于第二影响第三影响对你企业有帮助,这是另外一个问题,如果我们去做社会责任的时候,我们想怎么把企业的利益最大化,这是走偏了。

   企业社会责任在过去谈的比较多的,比如说把环保,把周围的环境做好,做社区发展,包括员工的一些福利等等,保证员工不在一个恶劣的环境工作,这是一个早期的,或者主流的社会责任,这些都在做,CSR的很多,包括救灾。

   最近有一些新的变化,这种新的变化就是我们称之为社会责任2.0,就是用社会创新的方式来做更大、更好的事情,比如说我一个企业我已经把我的责任做好了,我又把我的社会责任也做的不错,我每年都出社会责任报告,我怎么样能够不断的提高,这跟我企业越做越大,越做越好,我这个企业不断更新一样,我们的社会责任也有一个与时俱进的过程,当一个企业把基本的社会责任做好,一直做到极致的时候,就可以考虑更高层更新的一些事情,这些现在在国际上发展比较快的。这些钱专门拿一些钱来,这个企业不以利润最大化为目的。

   我举个例子,达能公司跟孟加拉的尤努斯办一个酸奶厂,这是把儿童需要的微量元素放在里面,一个贫困家庭的小孩如果在18到22个月营养极度缺乏的话,可能会残废,只要一个星期保证吃了两罐小酸奶就不会造成营养不良的问题,他们用以低的价格卖出去,达伦公司为什么要做这个事情,这就是更高一层的,不是为了赚钱,他这个投资成立这个厂,这就是满足整个社会,重大的社会问题,政府解决不了,他下去,这个还收钱,不是白给的,酸奶不是白给的,他能收一部分钱,能收成本,它的酸奶厂就可以越做越大,这种方式就是新兴的方式。

   你比如说不上我们现在做的,有一个我们在做咖啡馆,我们为什么要做咖啡馆?我们叫创业咖啡,中国大学生的创业教育是非常弱的,我们从去年开始就在11个大学,包括北大、人大、武汉大学等等一系列11个大学,我们在里面开一个大学生的创业课,做大学生的创业启蒙教育,除了这个之外,很多这些大学就在大学里面捐出来一个咖啡馆,这个咖啡馆是学生自己来经营,这个咖啡叫做创业咖啡,除了卖咖啡之外还想做创业的学生聚集在一起,大家一起讨论,下学期我们要开50个创业课,这就变成学生业余时候来讨论创业的话题。像这样的,它也是一个咖啡馆,也是一个像星巴克一样的,如果星巴克愿意来推动这个,也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一部分。

   刚才他讲这个救灾反映特别快,而且大量投资,我们非常感动,最近我们接到一个北川中学,现在有一个什么问题,他缺有经验的老师,130个老师,有110个是35岁以下的,他向我们要求,不但北川中学,包括北川的初中、小学,他为什么找到我们呢?因为我们做一个“长青易教”的项目,我们怎么把退休的老师,城市的退休老师聚集起来到贫困的地方去直教,他们去帮助老师提高,这样的效果非常好,所以我们在全国在推广这个。

   北川就找到我们说,你们能不能在我们这里帮一帮,我们现在正在考虑来推动这些,这些又不是一般的救灾,是救灾以后,不仅仅是北川,其实全国范围内的贫困地区,我到了好多地方,学校的房子盖的很漂亮,硬件非常好,就缺老师,老师都在那,就缺给老师很好的培训,特别是缺像我们这样的退休老师下去帮助他们。全国城市里面有几百万退休老师,我们能把他们发动起来,轮流到这些地方帮助他们,其实也是一个非常好的。类似这些就超出了我们过去传统上做点好事,这些我们称之为最新的社会创新,有可能大规模解决问题的,这个题目小公益组织怎么和大企业结合起来,我觉得这个就是一个很好的结合。像这些推动化,全国范围内都需要解决我们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大学生的就业问题,我们的创业的问题,我们教育不公的问题,起跑线的问题,这些都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我们也需要更多的企业来参与这些事情。

   刚才咱们讲的非常好,实际上我们称之为术业有专攻,包括公益是要长期的坚持下去,也有竞争。我们其他在座的各个企业也是这样的,更多的跟这些NGO是结合,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在中国既使是公益组织,NGO也是扭曲的,扭曲国家办的NGO把大量的资源全部占据了,真正的草根,你说40多万,你要查的话,绝大部分都是一些政府办的一些名字和注册,有一些退休人在那,真正活跃在社区的不多,刚才谈了几个大的基金会,宋庆龄基金会,大家都知道出了一些事情,包括郭美美等等,已经被一种扭矩了,被一种官话的基金会。这些现在实际上也在改进,也在不断的发展,因为既有政府的政策的支持,有政府的光环,又有NGO的灵活性,所以90%以上的资源都在政府这个大的基金会里面。为什么中国草根的NGO生存这么困难,就是因为跟10年前、20年前小微企业跟大国企的竞争下很难存活,中国的NGO也在发展,发展的非常快,中国的NGO跟中国的企业一样,也处于一个竞争不公平,竞争不完全,生存非常困难的。

   那么这些作为咱们的企业,应该关注这些草根NGO真正的民间的NGO,真正做事NGO的发展,不仅把你们自己的事情做好了,我们选择一些好的NGO让它张大了,这样使我们的社会更和谐。所以我觉得社会从这个角度来说,帮助这些做好的NGO发展,这个也是你们履行社会责任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韩英

Tags:企业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朱慧丽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央企战略转型:提速绿色行动 下一篇中国乔丹体育:一路有你,一路有爱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  情:
内  容: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联系我们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咨讯同盟

博奕方略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深圳总部:0755-84286280 

商务总监:13928400857(刘总监)

咨询总监:13925275530(王总监)

ESG报告专线:13632863992(刘经理)

EcoVadis专线:13538296725(熊经理)

北京办:13810379131 (王经理)

江苏办:13921922578 (肖经理)

安徽办:15055377142 (王经理)

总部地址: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万象天成1栋天成广场1222-122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