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TOP

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孙兆学:践行黄金为民 服务科学发展

2012-05-23 16:51:20 来源: 作者: 【 】 浏览:2823次 评论:0

   “黄金为民”是我们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在黄金领域的体现和延伸,是中国黄金事业发展的根本宗旨,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积极倡导和践行“黄金为民”理念,是建立国家黄金战略、确保国家经济金融安全的现实需要,是引导和推动整个黄金行业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是繁荣发展黄金市场的指导原则,也反映了人民群众财富保值增值的迫切愿望。

   经过十年来的快速发展,我国黄金行业在世界黄金版图上,已经从“追随者”成长为“领军者”,并进入了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面对时代赋予的机遇和市场竞争的挑战,中国黄金集团公司(简称“中国黄金”)继续倡导和践行“黄金为民”理念,履行央企社会责任,积极推进国家黄金战略、带动黄金产业优化升级,坚持绿色发展之路,以扎实勤奋的工作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一、建立国家黄金战略,确保国家经济安全

   黄金作为一种实体资产,其价值是客观存在的。进入新世纪后,随着国际政治格局和经济格局的变化,黄金作为金融稳定之“锚”的作用逐渐显现,尤其是2008年爆发的全球性金融危机,黄金的避险功能和重大战略意义更加凸显。实际上,英镑、美元之所以能够由国家货币成为世界货币,背后都有巨额的黄金储备做支撑。黄金和石油一样,是全球性战略资源,又是良好的财富储备手段,应当在保障国家经济、金融安全,抵御金融危机、战争灾变风险和推进人民币区域化国际化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中国黄金在一系列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黄金是关乎国家经济、金融安全的特殊产品,黄金战略应当成为国家核心战略”的建议,并利用各种平台,呼吁相关部门在国家战略的高度来定位黄金产业,支持黄金发展、增加黄金储备,以提高国家的资信度,增加国家金融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这一系列建议,让公众重新认识了黄金对金融稳定的价值,也得到了有关部门和社会舆论的重视和支持。2010年,中国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税务总局和证监会等六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黄金市场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了黄金市场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经济、金融安全中的地位和作用。加快黄金生产、调整产业布局、完善产业链和增加黄金储备等重大问题,也得到了国家的重视和支持,促进了黄金行业的迅速发展。

   作为我国黄金行业中唯一的中央企业,中国黄金义不容辞地承担起发现黄金资源的国家重任。2007年以来,中国黄金通过地质探扩、资源整合获取了大量的黄金资源,拥有黄金资源1350吨,占全国已探明黄金资源量的近30%。

二、大力倡导藏金于民,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中国黄金坚持“藏金于民”,将开放民间黄金市场、增加民间黄金持有量联系起来,尽快扭转黄金官方储备和民间储备“双低”的局面。民间黄金储备是官方黄金储备的有效补充,在维护国家金融安全方面同样起着重要作用。

   中国黄金在努力生产更多黄金的同时,积极延伸产业链、开发新产品,增加黄金投资品、饰品品种,鼓励民众参与黄金市场,实现“藏金于民”。1700家“中国黄金”品牌店已成为集团公司实施“藏金于民”战略的重要平台和前沿阵地,实施“惠民利民”工程,开展“比服务、比效能、比规范、比形象”等主题实践活动,采取“回购”、“代管”、“实时金价”等创新性措施,打造了一批“党员示范岗”、“巾帼示范岗”、“微笑服务岗”等创先争优服务品牌,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

   “十一五”期间,黄金投资和深加工产品销售已成为中国黄金新的利润增长点,黄金投资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34%,黄金产量、销量均居国内第一,有力地推动了国内黄金生产和消费,加快了黄金产业市场化的进程,有效地提升了中国黄金产业的国际影响力。

三、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坚持绿色发展之路

   坚持低碳环保的绿色发展之路,是科学发展观的题中应有之义。长期以来,我国黄金行业“小、散、远、偏”的特点突出,直接导致我国黄金行业开采成本高、资源能源消耗大。为推动黄金行业可持续发展,转变矿山企业增长方式,中国黄金在国内规划了20个黄金生产基地,并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积极整合基地周边污染严重、选冶技术落后、资源利用率低的小矿,建成了一批细选精炼、节能环保、年产金可达3吨至8吨的标杆企业,这些企业目前已经成为集团公司利润来源的主体。

   近年来,中国黄金始终坚持“不在任何地方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从事黄金生产”的庄严承诺,坚持走安全发展、清洁发展、节约发展、和谐发展之路,旗下所有成员单位都开展了“安全环保绿化美化”重点工程。至2010年底,中国黄金日处理矿量由2万吨增长到15万吨,新建矿山环保投入占总投资比重达5%,超过3%的国家标准,在西藏甲玛、内蒙古乌山两个生态特别脆弱的矿区,环保、绿化投入分别达到了总投资的11%和13%。2010年万元增加能耗比2005年降低34.4%,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比2005年分别减少14%和11.5%,均超额完成国家“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

   转变发展方式,坚持绿色发展,需要科技创新来推动。在我国,被称之为“呆矿”的难处理金矿资源约占已探明黄金储量的1/3以上,开发利用难度大。提高资源利用率,是黄金乃至矿业生产普遍面临的难题。中国黄金始终瞄准黄金行业前沿技术,通过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目前已拥有以生物氧化提金工艺、原矿焙烧提金工艺、两段焙烧脱砷工艺等为代表的一系列高新技术成果,在难处理黄金资源选冶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2011年,中国黄金三个科技攻关项目成功入选“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

四、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努力致富一方百姓

   中国黄金积极履行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在践行“黄金为民”理念中,维护矿山周边环境稳定,带动区域发展。尤其是在新疆、西藏、内蒙古、云南、贵州等少数民族地区和边远地区,最大限度地加大投资、招收当地居民进入企业工作,加大对当地职工乃至民众的培训,带动地方经济、维护一方稳定,与企业所在地的广大百姓分享发展成果。

   2011年上半年,中国黄金西藏华泰龙矿业公司实现产值3.1亿元,占西藏自治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22.8%,占墨竹工卡县的98.4%;上缴税费1亿元,占墨竹工卡县的50%,为西藏自治区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同时,华泰龙公司通过修桥铺路、捐资助学、兴修水利、走访慰问,尽力为当地群众谋福利。特别是坚持“用工本地化”,把项目运输、绿化等配套业务同当地全体村民建立起股份合作经济体,提高了矿区周边农牧民群众的收入,使农牧民共同致富,受到了地方政府和广大群众的交口称赞。内蒙古矿业公司为解决当地牧民实际困难,多次派人对周边牧民的养老、医疗、子女就业情况进行调研,建立牧民档案,为周边牧民缴纳养老保险,帮助他们解决牧民子女就业问题。乌努格吐山开发后,公司安置呼伦贝尔市各旗县各类人才139人,占定员总数21%,缓解了驻地的就业压力。

   中国黄金还大力开展当地青年职业技能培训,选送少数民族优秀青年职工到高校深造,与地方组织部门开展干部交流活动,定向培养交流少数民族经济建设人才。2007年以来,中国黄金共录用少数民族员工和大学生1300余人,其中西藏甲玛项目和内蒙古乌山项目少数民族员工人数分别占公司员工总数的30%和21%。

责任编辑:韩英【来源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Tags: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朱慧丽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李庆奎:在做强做优中履行好央企.. 下一篇海尔:肩负社会责任 做企业公民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  情:
内  容: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联系我们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咨讯同盟

博奕方略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深圳总部:0755-84286280 

商务总监:13928400857(刘总监)

咨询总监:13925275530(王总监)

ESG报告专线:13632863992(刘经理)

EcoVadis专线:13538296725(熊经理)

北京办:13810379131 (王经理)

江苏办:13921922578 (肖经理)

安徽办:15055377142 (王经理)

总部地址: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万象天成1栋天成广场1222-122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