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TOP

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推动企业自觉履责

2012-06-08 15:49:38 来源:CSRA 作者: 【 】 浏览:2370次 评论:0

   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作为传递公司经营理念、展现企业履责实践情况、实现与利益相关方沟通的重要方式,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重视。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最早出现于2001年,当年只有一本,到2011年已多达898本。众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反映出不同行业的企业对社会责任的认识、关注程度以及承担社会责任的态度和具体做法。这一份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既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也是企业持续发展的见证。

   专家认为,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是增强企业透明度不可或缺的工具。对于公众,可以通过社会责任报告了解企业责任履行的情况;对于企业,主动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加强与利益相关方的沟通并接受其提出的意见,有助于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价值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白皮书”与“放大镜”。

   所谓“白皮书”,是指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反映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企业通过对信息的总结,让员工、供应商等利益相关方从责任的高度理解企业行为。所谓“放大镜”,是指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体现并强化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通过报告,可以使员工发掘其工作背后的社会意义,提升员工的责任感,还可以使员工了解企业其他部门的工作情况。

   对于如何编好一份高质量的社会责任报告,不同的企业在编制流程及标准上各有不同。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将社会责任报告编制工作前移,实现了社会责任报告从传统的“事后编制”向“事前编制”的转变;中国铝业公司率先在国内企业中采用社会责任国际标准ISO 26000进行报告编制。这些开创性的实践,在创新社会责任报告信息披露方式的同时,将充分发挥社会责任报告在传播理念、提升管理和价值创造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使社会责任报告工作由文字加工、编辑向真正的社会责任管理转变。

   分析社会责任报告对企业的重要意义,不难看出,承担社会责任是企业发展的内在需要。

   当今社会,一个优秀的企业必然是一个对社会负责的企业,一个既能创造经济利益,也能创造社会价值的企业。身为一个企业的负责人,经过多年的思考与实践,笔者深刻地认识到,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意义是多方面的。第一,履行社会责任符合时代的要求。第二,履行社会责任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竞争力。第三,履行社会责任有利于和谐社会的建设。

   正因为如此,很多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上的投入已经不仅仅停留在单纯捐款捐物的层面,而是提升到企业经营的战略高度。可以说,企业做到让政府放心、社会放心、百姓放心,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基本标准。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它超越了道德和法律的要求,成为企业对持续发展、永续经营的自信表达与承诺。

(作者为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高级副总裁)

责任编辑:韩英

Tags: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责任编辑:朱慧丽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企业责任报告:航油“国家队”的.. 下一篇贵州移动发布2011年企业社会责任..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  情:
内  容: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联系我们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咨讯同盟

博奕方略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深圳总部:0755-84286280 

商务总监:13928400857(刘总监)

咨询总监:13925275530(王总监)

ESG报告专线:13632863992(刘经理)

EcoVadis专线:13538296725(熊经理)

北京办:13810379131 (王经理)

江苏办:13921922578 (肖经理)

安徽办:15055377142 (王经理)

总部地址: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万象天成1栋天成广场1222-122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