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TOP

三点助你快速阅读CSR报告

2015-09-24 11:28:45 来源:WTO经济导刊 作者:赵钧 【 】 浏览:2114次 评论:0

如何正确地阅读一份报告,巧妙地发现报告之中隐含的具有价值的信息,不仅可以更加准确地了解这个公司的社会责任实践特点,对于重新优化自己在报告编制中的思路可以说大有裨益。那么如何以正确的方式打开一份报告?

发现封面的妙处

人说闻名不如见面,简简单单的一页封面往往就是一份报告的文眼。而这其中报告的年度主题和图片信息往往是最值得关注的地方,某些年度主题不仅可以管窥该报告的主要内容及编写逻辑,同时也代表着公司该年度社会责任战略的主要方向。而封面的图片信息则通常则是年度主题的具象、呼应和说明。

抓住矛盾的尾巴

如果说封面暗含了报告的主题和逻辑,那么作为验证,第一步应该关注的就是报告的目录,一方面找到与年度主题对应相关的篇章,另一方面需要发现报告在框架上与前一版本的不同之处,这两部分是值得花些时间重点阅读的。

除此之外,报告的高管致辞和专题部分是需要留意的另外两个地方。应该说,无论翻开哪一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高管致辞”部分往往都是开门见山、开宗明义。对于这一部分值得重点关注的也当属高管对于年度主题的阐述和解读,因为这往往预示着公司推进社会责任方面可能出现的新的方向和新的重点。“专题部分”则往往代表着公司在过去一年中较为成功和典型的社会责任实践活动,对于这部分的处理应重点关注其值得借鉴的行文风格和处理方式。

参看第三方的评价

作为公司开展利益相关方沟通的重要手段,社会责任报告近年来也越来越重视融入利益相关方评价的相关内容,其中就包括了出现在不同地方的第三方评价摘引,也包括了往往放在在报告最后的专家点评。这其中,专家点评一般通过邀请相关领域的外部专家就报告的专业性、创新性等维度进行点评。尽管我们发现很多公司通常都是邀请与该公司接触较多、联系较为密切的专家,使其客观公正性受到影响,但对于较快了解该报告的亮点往往却是最为直接的,博奕方略建议在阅读报告内文之前,不妨就先看看专家点评部分,往往能够做到抓住重点、提纲挈领,节约很多时间。


Tags:CSR 责任编辑:shaoling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社会责任视角的经济新常态 下一篇对社会创新的四个误解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  情:
内  容: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联系我们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咨讯同盟

博奕方略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深圳总部:0755-84286280 

商务总监:13928400857(刘总监)

咨询总监:13925275530(王总监)

ESG报告专线:13632863992(刘经理)

EcoVadis专线:13538296725(熊经理)

北京办:13810379131 (王经理)

江苏办:13921922578 (肖经理)

安徽办:15055377142 (王经理)

总部地址: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万象天成1栋天成广场1222-122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