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TOP

漂浮的城市——创新改善城市生活

2020-04-29 15:24:52 来源: 作者:联合国新闻 【 】 浏览:1296次 评论:0
                      图片7.png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中国诗人海子这首诗中所描写的场景可能是很多人憧憬的生活。而在未来,由于人口增长、土地稀缺、气候变化等诸多问题,人们的居住地可能不仅要靠近大海,而且还有可能离开陆地,在水中生活,并重新思考人类社会与水的关系。

        人居署执行主任迈穆娜 •谢里夫表示,到2030年,全球66%的人口将居住在城市中,而在2050年之前需要建设的基础设施有75%还没有到位。因此,国际社会必须思考新的城市建设模式来应对这一危机。

                                        image1170x530cropped.jpg

        谢里夫:“漂浮的城市是一个创新的概念,因为我们现在面临气候变化、海平面上涨以及全球变暖问题。我们需要创新的理念来解决或者减少气候变化对城市和人类居住环境的影响。想到未来的城市,我们的理念是将城市建设在海上,秉持最新的绿色建筑的概念,比如通过零废物、优化管理、清洁能源建立一个自给自足的体系,来帮助植物种植、农业,同时还能养鱼、保护珊瑚礁和其他海洋生物。 这是一个新颖的想法,人居署不仅想要创建新的城市,还要帮助岛屿国家和沿海城市,它们受到自然灾害的威胁。因此漂浮的城市是解决城市危机的创新方式。”

        纵观全球,“水上城市”已不鲜见。在老挝,因为缺乏土地和人口增长,城市的贫困人口已经开始在城镇郊区的水上村落中生活。西雅图、雅加达和墨西哥城的船屋和水上市场已经存在了一段时间。漂浮的城市也可以试验水培和可持续水产养殖,比如鹿特丹正在建设一个水上奶牛场。

        迈穆娜 •谢里夫表示,漂浮的城市是确保城市具有气候抵御力的一种方式,因为建筑可以随海平面一同上升,同时还可以利用充沛的风力和水力作为清洁能源供给。

                                         image1170x530cropped (1).jpg

         谢里夫:“以这种方式进行的建筑十分灵活,同时对气候和海平面上升具有抵御力。我们已经看到一些城市利用了这一理念。我们看到近期的飓风对莫桑比克、马拉维和津巴布韦造成了影响。私营部门已经拥有创新方案,因此联合国人居署与私营部门一道努力,共同寻求解决方案。 ”

        欧尚尼克斯公司(Oceanix)和建筑师比亚克·英格斯(Bjarke Ingels)已经共同设计了名为“海洋城市”(Oceanic City)的试点计划,据称将能够为最多1万人提供居住地,并抵御所有自然灾害,包括洪水、海啸和5级飓风。由于六角形被视为是最有效的建筑形态,该城市远观呈六角形村落状,每一角将居住300人,该村落将禁止任何高排放的车辆或卡车行驶。海洋城市不配备垃圾车,垃圾将通过气动管道运送到垃圾站进行分类和重新利用。

        此外,这一城市还应用“海洋养殖”的方式,在水面和水下种植食物。虽然叫做“漂浮的城市”,但该城市实际上停泊在海底。谢里夫指出,联合国将对这一计划予以支持和孵化复制。

                                        image1170x530cropped (2).jpg

        谢里夫:“我们探讨这一概念也希望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消除贫困的目标,因此漂浮的城市同时也必须是可负担的、可获得的,配备教育设备来解决已有的问题。在未来合作方面, 欧尚尼克斯公司将致力于开展试点计划,让理念化为现实成果,人居署将在规范方面开展工作,并协助理解技术问题,同时在政府、私营部门和地方当局之间扮演召集人的角色。我们已经在莫桑比克和毗邻维多利亚湖的肯尼亚基苏木开展了项目。在基苏木,我们试图在维多利亚湖沿线建造楼房,维多利亚湖面积很大,这是一个可能性,我们也可能在河边建造楼房。我们需要建立一个范本,一个试点,让其他可能受到洪水影响的城市效仿,比如孟加拉国,或者在亚洲,在易受海啸影响的马来西亚。虽然我们还没有确定具体地点,但我们致力于启动试点项目。”

人居署执行主任迈穆娜 •谢里夫曾担任马来西亚槟岛市政厅市长,领导市议会实现了提供“更清洁、更绿色、更安全、更健康的工作、生活、投资和娱乐环境”的发展愿景。她表示,担任7年市长的工作经验十分有价值,而人居署执行主任这一职务更像是全世界的市长,通过规范和政策制定指导城市和社区进行规划、管理和治理,通过创新改善当今城市化世界中每个人的生活。

        谢里夫:“我是一名职业的城市规划从业人士,我曾在槟岛市做过7年的市长,作为一名市长,我们需要很务实,心系人民,并关注行动。我们不是只决策制定者,作为市长,人们需要看到实实在在的工作,以及这将如何影响利益攸关方和纳税人的生活,包括父母、儿童,以及各行各业的人,如农民、渔民、商人,这都是利益攸关者。因此,担任7年市长的经验对我现在作为人居署执行主任这一职务是非常有价值的,这一工作需要解决城市危机,此前我只是一座城市的市长,现在我认为自己是全世界的市长,需要解决全球各地百姓的生活质量问题。”

Tags:气候、土地、水资源、环境污染、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byfl1222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五星报告||华润置地有限公司发布2.. 下一篇支持联合国全球契约十七项发展目..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  情:
内  容: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联系我们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咨讯同盟

博奕方略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深圳总部:0755-84286280 

商务总监:13928400857(刘总监)

咨询总监:13925275530(王总监)

ESG报告专线:13632863992(刘经理)

EcoVadis专线:13538296725(熊经理)

北京办:13810379131 (王经理)

江苏办:13921922578 (肖经理)

安徽办:15055377142 (王经理)

总部地址: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万象天成1栋天成广场1222-122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