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TOP

银保监会叶燕斐:建立全球性绿色金融中心吸引ESG投资

2022-01-24 16:55:49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 【 】 浏览:565次 评论: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德尚玉、实习生李一凡  北京报道  9月4日,在北京首钢园香格里拉酒店宴会厅召开了2021年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专题展期间举行了2021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本届论坛由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市人民政府担任指导单位,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石景山区人民政府、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主办。

一是要建立全球性的绿色金融与可持续金融方面的研究中心。北京聚集了很多资源,很多高校、智库、研究机构都在这里。要做一些重大的战略方面的研究,要做一些具体的政策方面的研究,也要做一些学术方面的研究。这三方面的研究都要向全球最高的标准看齐,要站在战略的高度来研究这些问题。北京的资源非常丰富,关键是我们怎么把这些资源动员起来。

  二是要成立数据中心。叶燕斐表示,研究的基础在数据,交易的基础也在数据,所以我们一定要成立数据中心。污染物、温室气体排放对公众、对环境造成了损害,按道理来说,任何对公众造成损害的数据都应该披露,但法律上没有温室气体数据强制披露。这个数据应该在一定程度上脱敏脱密,让金融机构和其他投资者能共享这个数据,这样我们的投资者才会投向到碳效率比较高或碳强度比较低的企业或者行业中去。

  叶燕斐指出,要利用现有的产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的数据。前段时间政治局会议强调了要进行碳统计核算,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未来做碳的核算不要像过去一样一层一层让企业去报,我们统计机关再一层一层往上报,一个个核实,这个代价成本是非常高的。我们一定要利用我们产业互联网的数据,通过物联网现场监测一下,就能把基本排放量的数据监测清楚,直接汇总到数据中心去。

  三是要成立交流中心。首先应该和各种公益组织、非政府组织进行广泛的交流。非政府组织率先推动了环境问题的关注,在中国是这样,在国外更是如此。政府角度考虑问题总是考虑比较全面、稳妥、扎实,全局考虑比较多,但对问题的特殊性、尖锐性、敏感性考虑可能不如这些利益相关者,因为他们在前线,他们和你感受角度不一样。加强和非政府组织、公益组织的交流,才能把全球的共识尽可能凝聚起来。

Tags:ESG   ESG报告 社会责任报告编制 责任编辑:xiaowang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王遥:积极披露ESG信息,是企业践.. 下一篇孙喜:中国是世界上推动ESG和可持..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  情:
内  容: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联系我们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咨讯同盟

博奕方略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深圳总部:0755-84286280 

商务总监:13928400857(刘总监)

咨询总监:13925275530(王总监)

ESG报告专线:13632863992(刘经理)

EcoVadis专线:13538296725(熊经理)

北京办:13810379131 (王经理)

江苏办:13921922578 (肖经理)

安徽办:15055377142 (王经理)

总部地址: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万象天成1栋天成广场1222-122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