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TOP

宋志平:建议给ESG起个中国名字,即绿色治理

2022-01-24 16:37:58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 【 】 浏览:506次 评论:0
9月25日,以“后疫情时代的应对:绿色治理”为主题的第十一届公司治理国际研讨会在天津举行。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围绕“迈向公司治理新时代”发表主旨演讲。宋志平认为,在环境、社会、公司治理(下称“ESG”)对上市公司发展日益重要情况下,要给ESG起个中国名字,即“绿色治理(ESG)”,以进一步发挥其在上市公司治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中的作用和意义。

宋志平注意到,近年来,上市公司公司治理出现一些可喜的变化:一是公司治理概念日益深入人心。人们逐渐意识到公众公司与非上市公司的区别、公司治理是公众公司的中心环节,这都促使上市公司更加健康地发展。 

  二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步伐加快。宋志平认为,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主体和基石,上市公司的质量决定了资本市场的质量。如果上市公司公司治理水平低下、信息披露不实,就会动摇资本市场的基石,市场就没有办法健康成长。从最新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来看,近两年中国上市公司质量显著改善,包括上市公司与中小股东沟通日益密切、信息披露日益完善等。一个很大的进步是,今年90%以上的上市公司积极召开年报业绩说明会,且绝大多数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高管与会积极与投资者互动交流。 

  在一系列可喜的变化中,宋志平认为,上市公司治理还应当从有限性、独立性、内控、信息披露等方面予以加强。就加强内控而言,其并不是指内部人控制,而是内控的规范体系。例如,上市公司的监事会就需要加强,尤其建议监事会里要安排财务监事。在其看来,内部控制、激励机制对上市公司非常重要。 

  宋志平指出,从信息披露角度来看,以前上市公司只注重披露财务信息,现在日益注重披露ESG方面的信息,甚至ESG的信息披露比财务更为重要。他进一步表示,在国际市场体系中,投资者会首先看上市公司的ESG情况,再分析公司的财务数据。“如果你的财务指标是建立在损害环境、不尽社会责任、公司治理低下的基础上,那么这样的上市公司做出来的财务数据也没有人相信。” 

  在ESG作用日益突显的背景下,宋志平建议,针对ESG的名称和概念要有一个明确且专业的中国定义或名字。单纯以翻译过来的“环境、社会、公司治理”来解释似乎有些太长,建议直接用“绿色治理(ESG)”来命名,给ESG起个中国名字可能更加有意义。 

  宋志平进一步表示,下一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还会发布ESG白皮书。

Tags:ESG   ESG报告 社会责任报告编制 责任编辑:xiaowang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孙明春:气候变化风险不容忽视︱.. 下一篇专访汇丰李峰:构建具有中国特色..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  情:
内  容: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联系我们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咨讯同盟

博奕方略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深圳总部:0755-84286280 

商务总监:13928400857(刘总监)

咨询总监:13925275530(王总监)

ESG报告专线:13632863992(刘经理)

EcoVadis专线:13538296725(熊经理)

北京办:13810379131 (王经理)

江苏办:13921922578 (肖经理)

安徽办:15055377142 (王经理)

总部地址: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万象天成1栋天成广场1222-122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