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TOP

如何构建一套完整的合规管理体系——(一)体系的组成

2019-12-17 11:40:10 来源: 作者:CSRA 【 】 浏览:5159次 评论:0

《合规管理体系指南》介绍了组织环境、领导作用、策划、支持、运行、绩效评价和改进等过程。它提供了一套在企业内如何建立合规管理体系的指导。作为标准,它是非常全面的。但正因“标准”要照顾到方方面面,在实际操作中,仍有不少企业法务合规人员对于如何构建合规管理体系仍心存疑惑。


合规管理体系的组成:整体框架与思路

企业合规管理体系,本质上是管理体系的一种,但核心是合规。企业管理体系,有多种。如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信息安全管理体系等。管理体系的建立与实施,有其一般规律。管理体系是一种有规律的重复发生的活动,是基于一定目标,企业的(战略)计划、预算编制、执行和业绩评价等行为的综合。合规管理体系的重点明显应当是“合规”,且应融入到整个管理体系中,否则容易产生“合规”与“业务”两张皮的“普遍”现象。如何融入业务管理体系,成为合规管理发挥价值的出发点,也是合规管理体系的难点。它要求不仅要熟悉合规相关理论和操作,还要认识业务相关运转和特点。


合规管理体系要融入业务,且有效落地,最终离不开人的推动和执行。因此,必须有相应的合规管理组织架构。同时,对于合规管理组织中的相关人员,如公司最高层管理者、首席合规官、合规团队及业务总监等都要有一个清晰的合规职责。除了强调赋予他们相应的职权以外,更重要的是强调他们对合规管理均负有相关责任。


合规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是外部环境,特别是法律、法规的变化,还有人们商业道德价值观的变迁,使得企业行为产生不合规的风险。因此,一套有效的合规管理体系,不能简单地应对现有的法律法规,而是要适当走在法律法规的前面,即要有一定的前瞻性,才不至于被动。


个人认为一套有效的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应当由以下三部分组成。首先,合规风险的识别与评估。识别和评估是合规管理的基础,也是关键。要识别合规风险,前提是找到合规义务。合规义务是合规管理中的“尺子”。有尺子,才能找到偏差。合规义务来源于四方面:一是法律、法规、部门规章;二是企业内部规章制度;三是职业操守和道德规范;四是企业与其他主体签订的协议承诺。其次,合规管理的行为。合规管理行为指将合规管理付诸实践的一切相关行为。它先是包括实施合规管理行为的组织架构,这是人的基础。然后是与合规管理有关的制度与流程,这是制度的基础。再是那些合规管理行为运行机制,最后是合规管理相关的反馈与改进行为。最后,合规文化的塑造。合规文化可保障合规管理持续、长久实施,合规文化也可降低合规管理体系运行成本。同时,合规文化又是企业合规风险防范的最后一道防线。因此,合规文化塑造也应成为合规管理体系建立的重要组成部分。

Tags:合规管理体系组织架构 合规管理 合规文化 责任编辑:shaoling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如何构建一套完整的合规管理体系.. 下一篇打造全方位合规管理体系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  情:
内  容: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联系我们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咨讯同盟

博奕方略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深圳总部:0755-84286280 

商务总监:13928400857(刘总监)

咨询总监:13925275530(王总监)

ESG报告专线:13632863992(刘经理)

EcoVadis专线:13538296725(熊经理)

北京办:13810379131 (王经理)

江苏办:13921922578 (肖经理)

安徽办:15055377142 (王经理)

总部地址: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万象天成1栋天成广场1222-122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