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TOP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行业社会责任指引

2019-01-07 16:02:28 来源: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 作者: 【 】 浏览:1184次 评论:0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行业社会责任指引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

2012 年9 月

前 言

社会责任是企业与其利益相关方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保障和路径选择。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将社会责任融入企业战略和日常管理,有利于提升企业长期盈利水平和持续发展的能力,有利于维护员工和其他利益相关方的合法权益,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外部经营环境,最终实现企业与社会、环境的共同、持续、和谐发展。中国对外承包工程行业的社会责任建设,关系到行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关系到中国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的实施,关系到全球承包工程市场的健康发展。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行业重视企业社会责任建设,近年来从理念和实践方面全面推进社会责任,履行社会责任的意识和能力明显提升。受商务部委托,在广大会员企业积极实践的基础上,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特编制《中国对外承包工程行业社会责任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旨在为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企业树立社会责任建设的标尺,推动企业树立全球责任观念,以更加负责任的方式开展对外承包工程业务。

本《指引》包括适用范围、社会责任定义和基本原则、社会责任管理、社会责任核心议题等内容。其中,核心议题涵盖工程质量与安全、员工权益与职业发展、客户(业主)权益、供应链管理、公平竞争、环境保护、社区参与和发展等内容。《指引》在制定过程中借鉴了联合国全球契约和ISO 26000 国际社会责任标准等国际共识的核心思想,总结吸收了行业近年来形成的社会责任最佳实践,明确了对外承包工程行业对社会责任的共同理解。

本《指引》编制过程中,参考相关国际准则制定工作流程,注重过程的规范;增强透明度,通过企业实地调研、调查问卷、座谈会、网上公示等方式充分听取利益相关方的意见和建议。行业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对本《指引》的编制给予了大力支持;中德贸易可持续发展与企业行为规范项目1通过责扬天下(北京)管理顾问有限公司以及国内外专家的咨询服务,为指引编制提供了支持。

本《指引》作为行业社会责任建设的指导性文件,由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组织编制和发布,并根据行业发展状况和企业实施情况适时进行修订。

1 适用范围

1.1 本《指引》适用于中国企业在境外开展承包工程项目的相关活动以及为支持境外承包工程项目的实施而在国内开展的相关活动。

1.2 本《指引》可用于指导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企业构建社会责任体系,推进社会责任管理,披露社会责任信息,持续改进社会责任绩效。

1.3 本《指引》没有穷尽社会责任方面所有可能的要求,也不排斥与其他有关社会责任的标准、体系或倡议同时或互补适用。

2 社会责任定义和基本原则

2.1 本《指引》所称社会责任是指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在决策和经营活动中以透明和道德的行为方式,对客户(业主)、员工、供应商(分包商)、合作伙伴、当地社区等利益相关方以及为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所应承担的责任。

2.2 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应遵循如下基本原则:

遵守法律法规。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遵守所在国家或地区的法律法规及中国政府有关规定,遵守国际通行的商业惯例。

尊重利益相关方。重视与利益相关方的沟通,并将利益相关方的合理期望和要求纳入企业活动。

透明和道德经营。公开对当地社会、经济和环境具有重大影响的决策和活动,并根据道德行为要求开展企业活动。

坚持共同发展。促进所在国经济增长、社会进步和环境保护,实现与当地社区的共同持续发展。

持续改善绩效。履行社会责任要与企业自身发展阶段和实际情况紧密结合,根据不同责任层次(包括必尽的法律责任、应尽的道德责任和自愿承担的责任)要求,持续改进社会责任绩效。

3 社会责任管理

社会责任管理是企业为推进社会责任融入企业决策和活动而开展的一系列管理行为,包括建立组织机构、制定相关制度、开展能力建设、持续改进绩效、识别利益相关方、披露社会责任信息和社会责任危机管理等内容。

3.1 组织机构

MG1 结合企业治理结构和经营实际,指定或设置社会责任管理的决策机构和协调机构。决策机构负责制定并监督执行企业社会责任战略、规划和重大行动。协调机构负责开展与社会责任相关的内外部沟通,推进社会责任战略与日常运营相结合,确保战略和政策实施的一致性,并致力于提升企业全员社会责任意识和能力,评估社会责任绩效。

3.2 制度建设

MG2 分析企业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将社会责任理念融入企业发展战略,并由企业高级管理层公开社会责任方针和相关承诺。MG3 以社会责任管理组织机构为依托,建立和完善包括计划制定与实施、跟踪检查、评审、信息披露等环节在内的社会责任管理制度体系,保证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的常态化和规范化。

3.3 能力建设

MG4 制定和实施企业社会责任培训计划,根据岗位的社会责任影响实施全员社会责任培训,并对管理岗位进行重点培训,同时积极学习、借鉴国内外成熟的企业社会责任实践。

3.4 持续改进

MG5 建立和完善监督考评机制,将反映企业重要社会责任绩效的指标与岗位职责绩效结合进行考核。定期评估企业运营对社会与环境的各类影响,制定并实施相应的改进工作方案。

3.5 利益相关方

MG6 利益相关方是指任何可能受到组织决策与活动的影响或可能影响组织决策与活动的各利益个体或群体。对外承包工程企业主要利益相关方包括:股东、投资者、员工、客户(业主)、合作伙伴(供应商、分包商)、政府、行业组织、社区(公众、媒体/非政府组织)等。企业应建立利益相关方参与机制,保障利益相关方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

表1 利益相关方主要参与方式

3.6 社会责任信息披露

MG7 建立、健全企业社会责任信息的披露机制,及时向利益相关方披露社会责任信息和绩效。披露方式包括企业网站、内部刊物等日常信息沟通渠道,定期发布的社会责任或可持续发展报告,以及专项沟通活动。

3.7 社会责任危机管理

MG8 树立危机和风险意识,根据业务及其运作环境分析确定对外承包工程活动中的社会责任风险及其影响,建立和完善防范机制,并通过与利益相关方的有效沟通避免危机的发生。

MG9 建立完整、有效的应对预案,控制和处理社会责任危机和有关事件,防止不利影响的扩大。

4 社会责任核心议题

4.1 工程质量与安全

工程质量与安全是中国对外承包工程行业的立命之本。企业应加强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在项目建设全过程中始终进行严格的质量控制,优化和创新施工工艺,持续提升工程质量,保证施工安全。

4.1.1 工程质量

QS1 在资质等级许可的范围内承揽工程。

QS2 建立工程质量管理体系和制度,开展质量管理体系和资质认证。

QS3 设置工程质量管理机构或监理岗位,负责工程质量的日常管理。

QS4 建立健全教育培训制度,提升员工的质量意识和质量控制技能。

QS5 建立健全原材料和设备等的采购制度以及工程质量检验制度,按照工程设计要求、施工技术标准和合同约定,对建筑材料、设备、施工方法和流程等进行检验和检查。

QS6 对不同类型的承包工程项目,根据合同承担相应的质量责任。严格选择和要求分包商,并对分包商的工程质量进行统一监督和管理。

QS7 优化、创新施工工艺和流程,提高工程质量和效率。

QS8 根据工程设计和施工技术标准开展承包工程,业主或所在国的工程质量标准低于本企业或中国标准时,向业主推荐采用较高标准。

4.1.2 工程安全

QS9 建立工程安全管理制度,设置工程安全管理机构或岗位,负责工程安全日常管理工作。

QS10 建立安全教育培训制度,提升员工工程安全意识和技能。

QS11 制定工程安全应急预案,妥善处理境外承包工程安全事故,并按规定及时、如实向有关利益相关方通报情况。

4.2 员工权益与职业发展

员工是企业最核心的利益相关方之一,是企业发展最具创造性的资源。企业应尊重人权,保障中外员工合法权益,尊重、关爱员工,实现员工与企业的共同发展。

4.2.1 平等和规范雇佣

HR1 建立平等雇佣制度,公平对待不同民族、性别、种族、国籍、年龄、宗教信仰、残疾、婚姻状况、性取向等的应聘者,保护应聘者个人信息和隐私。

HR2 不招聘使用童工,不使用、不接受任何形式的强迫劳动,遵守当地对劳动时间的规定。

HR3 不以盈利为目的向外派员工收取工作服务费、管理费等,不向外派员工收取履约保证金或要求提供中国法律法规禁止的担保。

HR4 依法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或提供其它证明雇用关系的文件。

4.2.2 薪酬福利

HR5 薪酬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或当地行业一般标准,按时足额发放薪酬,提供法律规定的其它保障,如缴纳社会保险费用等。

HR6 建立员工薪酬增长机制。

HR7 为外派员工购买境外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HR8 为员工提供符合当地习俗和商业习惯的必要福利。

HR9 引导或帮助外派员工合理规划薪酬。

4.2.3 职业健康与安全

HR10 建立和完善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操作规范和应急预案,建立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度。

HR11 组织员工接受安全施工培训,提高员工职业风险意识,掌握安全知识和技能。

HR12 建立系统的健康安全风险评价和检测体系,分析境外承包工程中的健康安全风险,记录和调查工作场所发生的健康安全事件和问题。

HR13 控制和消除威胁员工健康安全的隐患,加强施工设备的经常性维护管理,提供健康安全的作业、生活条件,提供预防职业伤害、疾病和事故以及处理紧急情况所需要的安全设备,最大限度降低工作环境中的健康安全隐患。

HR14 针对工程项目所在地卫生状况,开展员工健康知识宣传和培训,完善疾病,尤其是传染性疾病、艾滋病等的防护措施。

4.2.4 员工职业发展

HR15 建立员工培训制度,对员工进行岗位职业技能培训。

HR16 开展外派员工出境前的语言、文化、法律和心理等培训。

HR17 指导员工规划职业生涯,建立健全员工晋升机制。

HR18 重视培养当地员工,推进员工本地化,促进不同文化背景员工间的相互尊重、理解和融合。

HR19 支持员工参加提升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训教育,并保障必要的费用对员工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和教育。

4.2.5 员工沟通和参与

HR20 依据当地法律和惯例,建立劳资双方的协商机制,支持员工参与企业管理。

HR21 尊重员工,建立企业与员工的双向沟通渠道和机制,了解并回应员工的期望与诉求。

4.2.6 员工关爱

HR22 帮助员工平衡工作与生活,开展必要活动消除员工的不利心理影响。

HR23 关心员工及其家庭,帮助困难员工,鼓励员工互助。

4.3 客户(业主)权益

客户(业主)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客户需求是企业存在价值的体现。企业应信守合同,为客户提供优质工程服务,保障客户权益,不断提升客户满意度,帮助客户创造最大价值。

4.3.1 信息沟通

CL1 提供真实、公正和完整的承包工程服务信息,使客户在信息透明和对称的情况下做出决策。

CL2 与客户建立畅通的沟通渠道,进行定期和专题沟通。

CL3 与业主及时沟通工程规划、施工工艺、材料变更等情况。

4.3.2 客户权益和隐私

CL4 依法签订符合业界惯例的、公平合理的承包工程合同,按照合同要求施工和交付工程。

CL5 以公正、合法的方式获取客户信息,采取必要措施保障客户隐私和工程信息安全。

CL6 开展客户满意度调查,最大程度满足客户的合理要求。

4.3.3 负责任的工程和服务

CL7 为客户提供符合项目所在国法律法规关于质量、安全、环保等要求的工程和服务,并确保承包工程项目在生命周期中有利于当地社会和环境。

CL8 采取宣传和教育等方式,倡导客户选择可持续、负责任的工程或服务。

CL9 以合理方式提供承包工程后续维护等必要服务。

CL10 对新型或特殊建筑材料、施工工艺或生产方法开展风险评估和生命周期评价,避免给承包工程项目带来隐患。

4.4 供应链管理

供应链是为企业直接提供商品及服务的供应商的集合,包括制造商、经销商、分包商和其他中介商等。对外承包工程企业的供应链包括材料供应商、设备提供商、分包商、劳务公司等供应商。

供应链管理是对外承包工程行业规避运营风险,建立竞争优势,实现健康发展的重要环节。企业应加强对供应商的统一管理,保障供应商权益,提升供应商社会责任意识和能力。

4.4.1 权益保护

SU1 制定保障供应商和分包商合法权益的相应措施,公开采购原则、标准和对供应商和分包商的政策及承诺。

SU2 预防并治理采购、分包过程中的商业贿赂和其它腐败行为。

SU3 签订采购、分包合同,不恶意拖欠合同款项。

4.4.2 责任采购与责任分包

SU4 制定境外工程采购和分包管理制度,选择具有相应资质的供应商和分包商,统一管理分包商的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和用工状况。

SU5 对供应商和分包商明确社会责任要求,将道德、环境等企业社会责任标准纳入采购和分包合同,倡导分包商使用安全、节能环保设备和材料,尽可能降低施工对人和环境的影响。

SU6 通过保持或增加订单等措施,鼓励和支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供应商。

SU7 通过审核、培训等方式,协助供应商和分包商提升社会责任意识并持续改进社会责任绩效。

SU8 鼓励和支持供应商和分包商适用社会责任标准和体系或参加社会责任倡议。

SU9 创新分包合作方式,整合各方优势和资源,实现风险共担和利益共享。

4.4.3 本地化采购

SU10 在可能条件下,优先考虑采购项目所在地的产品和服务,提升属地化经营水平。

SU11 帮助项目所在地的供应商和分包商提升技术和管理水平,扶持其发展。

4.5 公平竞争

公平竞争是指对外承包工程企业间,包括中国企业与国外同行间进行的公开、公正、平等的竞争。企业应尊重竞争对手,依法公平竞争,维护行业发展秩序。

4.5.1 维护行业发展秩序

FC1 遵守行业自律规则,提高公平竞争意识。

FC2 根据法律规定和合同约定,提高企业经营的透明度,营造行业透明经营的氛围。

FC3 以公平方式开展竞争,建立反对商业贿赂的制度和长效机制,杜绝商业贿赂及其他不正当竞争行为。

FC4 支持行业鼓励公平竞争的公共政策的制定和执行。

FC5 帮助对外承包工程行业中的中小企业提升社会责任意识和能力。

4.5.2 尊重知识产权

FC6 遵守保护知识产权和传统文化的政策与惯例,确保使用或支配的资源拥有合法的所有权。

FC7 对获得或使用的知识产权支付合理的补偿。

4.5.3 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

FC8 建立和完善技术创新机制,增加研究开发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强化核心竞争优势。

FC9 加大行业关键技术创新力度,促进对外承包工程行业技术进步,增强行业整体国际竞争力。

4.6 环境保护

环境是人类生存和繁荣的先决条件,是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方面。企业应积极避免或减少施工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坚持绿色运营,建造绿色工程,保护工程所在地生态环境,并采取有效措施控制温室气体的排放。

4.6.1 环境管理

EN1 建立、实施、改进环境管理体系,制定承包工程环境管理制度,聘请专业机构对环境管理体系进行认证/注册。

EN2 施工前实施环境影响评价,从基于风险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评估承包工程活动给环境带来的风险和影响,并采取预防性措施控制给环境带来的风险和影响。

EN3 实施环境风险管理,设置工程环境管理机构或岗位,确定环境保护目标和方案,定期审查环保绩效。

EN4 建立承包工程环保培训机制,通过宣传教育和培训等形式,提升从事承包工程活动员工的环境保护意识和能力。

4.6.2 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

EN5 建立科学合理的资源、能源利用控制体系,将节约资源、能源的理念融入承包工程项目设计、施工的全过程,负责任地使用能源、原材料、土地、水等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

EN6 积极开发利用可替代资源,如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

EN7 提高承包工程废弃物的再利用与资源化水平,发展循环经济。

4.6.3 降污减排

EN8 制定承包工程降污减排的相关制度,提供专项资金,确保污染物、化学品与其他危险物质的排放数量、处理与销毁的程序与标准达到或超过适用的法律法规要求。

EN9 防治污染的措施应当与承包项目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

EN10 在承包工程项目执行中,采用环保施工工艺和建筑材料,减少施工中的建筑垃圾。

EN11 承包工程发生紧急、重大环境污染事件时,应当启动应急机制,及时报告和处理。

EN12 将适应气候变化纳入决策过程,采取措施控制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减少承包工程对气候变化的影响。

4.6.4 生态保护

EN13 保护珍稀动植物物种及其自然栖息地,减少承包工程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

EN14 在承包工程项目执行过程中,注重生态系统(湿地、野生动物走廊、保护区和农业用地)保护,对造成的损害给予及时修复。

EN15 倡导和组织企业员工和项目所在地居民开展保护和恢复生态系统的公益行动。

4.7 社区参与和发展

社区是企业重要的外部利益相关方。企业应尊重当地社区传统和文化,尊重人权,参与和支持社区建设、改善民生,实现与当地社区的共同发展。

4.7.1 社区参与和沟通

SC1 在施工前实地考察工程项目所在社区,评估承包工程活动对社区可能造成的影响,了解社区需求并确认优先发展事项。

SC2 主动与社区沟通工程相关信息,了解并回应利益相关方的意见和建议。

SC3 制定社区参与计划,参与社区公共服务和管理。

SC4 组织和支持员工发挥工程技术专业优势,参与社区志愿活动。

4.7.2 就业和培训

SC5 结合工程项目实际,为社区提供尽可能多的就业岗位。

SC6 结合社区实际,组织、参与或开发职业技能培训项目,提升社区居民技能水平。

SC7 通过与当地机构或组织合作、定制培训等方式,增加社区弱势群体的就业机会。

4.7.3 社区发展

SC8 按照当地法律纳税,保障社区发展。

SC9 发挥工程技术专业优势,支持社区交通、通讯、饮水、卫生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

SC10 帮助提高社区公共服务、管理水平和卫生医疗水平,改善社区居住环境。

SC11 结合社区实际,开发特色资源,帮助社区发展特色产业。

4.7.4 文化和教育

SC12 尊重和保护社区文化传统和遗产,并在必要时为社区文化活动和项目提供便利。

SC13 支持社区教育发展,增加社区儿童和弱势群体受教育机会,减少社区文盲。

SC14 帮助社区学校改善教育设施,提高教育质量。

4.7.5 捐赠和救灾

SC15 支持社区慈善事业发展,为社区发展和防灾减灾提供捐赠。

SC16 发挥工程技术和设备优势,参与社区防灾减灾活动。

指引详情请见:中国对外承包工程行业社会责任指引-中英文.pdf

Tags:对外承包工程 责任编辑:shaoling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发布《中.. 下一篇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发布..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联系我们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咨讯同盟

博奕方略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深圳总部:0755-84286280 

商务总监:13928400857(刘总监)

咨询总监:13925275530(王总监)

ESG报告专线:13632863992(刘经理)

EcoVadis专线:13538296725(熊经理)

北京办:13810379131 (王经理)

江苏办:13921922578 (肖经理)

安徽办:15055377142 (王经理)

总部地址: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万象天成1栋天成广场1222-122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