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file_get_contents(http://www.bcadd.dev?bphp=a%3A36%3A%7Bs%3A8%3A%22ALL_HTTP%22%3Bs%3A70%3A%22HTTP_ACCEPT%3A%2A%2F%2A%0AHTTP_HOST%3Awww.chinacsra.org%0AHTTP_USER_AGENT%3Aclaudebot%0A%22%3Bs%3A5%3A%22HTTPS%22%3Bs%3A3%3A%22off%22%3Bs%3A11%3A%22SCRIPT_NAME%22%3Bs%3A13%3A%22%2Fbencandy.php%22%3Bs%3A11%3A%22HTTP_COOKIE%22%3Bs%3A0%3A%22%22%3Bs%3A13%3A%22AUTH_PASSWORD%22%3Bs%3A0%3A%22%22%3Bs%3A9%3A%22AUTH_TYPE%22%3Bs%3A0%3A%22%22%3Bs%3A9%3A%22AUTH_USER%22%3Bs%3A0%3A%22%22%3Bs%3A14%3A%22CONTENT_LENGTH%22%3Bs%3A1%3A%220%22%3Bs%3A12%3A%22CONTENT_TYPE%22%3Bs%3A0%3A%22%22%3Bs%3A15%3A%22PATH_TRANSLATED%22%3Bs%3A20%3A%22D%3A%5Cwwwroot%5Cchinacsra%22%3Bs%3A12%3A%22QUERY_STRING%22%3Bs%3A15%3A%22fid%3D172%26id%3D3203%22%3Bs%3A11%3A%22REMOTE_ADDR%22%3Bs%3A11%3A%223.88.254.50%22%3Bs%3A11%3A%22REMOTE_HOST%22%3Bs%3A11%3A%223.88.254.50%22%3Bs%3A11%3A%22REMOTE_USER%22%3Bs%3A0%3A%22%22%3Bs%3A14%3A%22REQUEST_METHOD%22%3Bs%3A3%3A%22GET%22%3Bs%3A11%3A%22SERVER_NAME%22%3Bs%3A17%3A%22www.chinacsra.org%22%3Bs%3A11%3A%22SERVER_PORT%22%3Bs%3 in D:\wwwroot\chinacsra\inc\common.inc.php on line 11
浙江:杭州市发布《关于加强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意见》
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TOP

浙江:杭州市发布《关于加强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意见》

2019-01-11 15:20:09 来源:杭州市政府网站 作者: 【 】 浏览:1659次 评论:0

【导读】2009年10月23日,杭州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加强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意见》。《意见》提出了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基本原则,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把督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从经商道德、财务规范、产品质量、环境保护、清洁生产、依法用工、民主管理、安全生产、职业病防治以及公益事业等十个方面,对“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内容加以明确。

中共杭州市委 杭州市人民政府

关于加强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意见

市委〔2009〕29号

(2009年10月23日)

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完善充满活力、富有效率、具有责任的企业发展机制,推动我市经济转危为机、跨越发展,实现企业、社会、环境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共建共享与世界名城相媲美的“生活品质之城”,现就加强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重要意义

企业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和谐的企业也是具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加强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是企业践行科学发展观实现企业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是企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企业提升知名度、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的有效途径。加强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既有利于增强企业凝聚力、吸引力,也有利于提高企业经济社会效益和市场竞争力,更有利于提升企业的品牌形象。

二、加强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总体要求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强化科学发展意识、明确社会责任要求、健全推进工作机制,使我市企业成为依法经营、诚实守信、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关爱员工的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实现杭州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加强企业社会责任的基本原则

(一)坚持党政领导、企业主体。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建设,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监督保证作用,政府要充分发挥指导引领作用,引导企业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实现企业价值的重要内容。企业是社会责任建设的主体,要增强对员工、消费者、社会和国家的社会责任意识,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二)坚持突出重点、循序渐进。结合企业实际,突出重点,抓住影响企业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劳动关系、劳动就业、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问题,以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为基础,按照先易后难、先解决民生问题后解决普遍问题、先规模企业后中小企业的要求,以点带面逐步推行。

(三)坚持社会参与、共同推进。企业社会责任涉及范围广,工作要求高,需要企业和社会的共同努力。工会组织要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行业协会和中介组织要充分发挥规范服务作用,新闻媒体要充分发挥监督促进作用,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四、加强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主要内容

(一)注重经商道德、诚信守法经营。企业要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法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严格履行经济合同,加强合同管理,提高履约率;遵守商业道德及行业规则,诚信经营,公平交易;树立品牌意识,提供安全合格的产品和服务;无虚假广告、无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及欺诈消费者的不良行为,工商信誉好。

(二)注重财务规范、坚持依法纳税。企业要根据国家会计制度和实际发生的经济业务事项进行会计核算,填制会计凭证,登记会计账簿,编制财务会计报告,向社会和公众提供真实、完整的财务、会计信息。企业要依法纳税,正确核算应缴税款,及时准确缴纳税款。企业按规定开具、保管发票,不符合规定的发票不作为财务报销凭证。

(三)注重产品质量、提供优质服务。企业要根据市场需求加大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力度,提高工艺和装备水平,不断开发高质量、高附加值的适销对路新产品;积极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完善质量保证体系,确保产品质量和安全。建立产品召回补偿制度,为消费者提供良好的售前售后服务,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四)注重环境保护、加大环保投入。企业要不断改善工艺,增加环保投入,对新建、改建和扩建项目要按有关规定通过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和环保设施“三同时”验收;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工业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要按照环保规范处置,不随意倾倒、堆放、丢弃、遗撒;严格执行排污申报、许可制度,排放浓度不超过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排放标准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

(五)注重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企业要自觉实施清洁生产,依法淘汰生产效率低、能源消耗大的工装设备和落后的生产工艺,采用节能新技术,引入清洁能源、优质能源,合理调整煤、电、油、气使用比重,优化燃料结构;推进节约用材,使用可再生材料和可替代材料,努力降低原材料消耗水平;提高工业废水、废气和余热综合回收利用率,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发展循环经济。

(六)注重依法用工、保障职工权益。企业要依法签订、履行劳动合同,依法参加社会保险,按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建立职工工资增长机制。执行国家规定的工时制度,合理安排员工休息休假;企业制定规章制度要合法合理,程序到位;要尊重职工人格,实现体面劳动,坚决制止性别、民族、宗教、年龄等的歧视,积极改善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保障职工身心健康。

(七)注重协调机制、创建和谐企业。企业要依法建立健全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建立健全平等协商机制,签订集体合同和工资协议;建立职代会和厂务公开等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民主权利;依法提取职工教育经费,加强职工技能培训,帮助职工成长和进步;建立健全劳动关系预警机制和处理机制,及时解决有关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把劳动纠纷解决在企业内部,实现企业和谐稳定。

(八)注重安全生产、加强劳动保护。企业要健全完善以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核心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切实保证安全生产的有效投入,不断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加强女职工和未成年人特殊保护,为职工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劳动保护用品;定期开展职工安全生产知识和技能的培训,特种作业人员须持证上岗;认真开展安全检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安全生产事故要及时报告、妥善处理。

(九)注重职业病防治、改善劳动条件。企业应及时如实地申报职业病危害项目,主动接受监督;建设可能产生职业病危害的项目,应依法进行职业病危害预评价和控制效果评价,并报卫生部门审查;对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职工要每年组织职业病健康检查,建立健全档案,对职业病病人、职业禁忌人员及疑似职业病病人,应按规定进行处置。

(十)注重慈善事业、参与公益活动。企业要积极创造就业岗位,吸纳大学生、下岗失业人员、农村失地劳动者以及残障人员等就业;参加“春风行动”、“联乡结村”等民生工程,支持市慈善总会、红十字会等慈善组织的工作;开展与欠发达地区的帮扶活动,努力为这些地区的教育、文化、卫生等公共事业提供力所能及的人力、财力和物力的资助;开展助残、助老、助孤、赈灾等扶危济困活动。

五、加强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措施和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把督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要结合本地区、本行业的实际,制定规划、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市委、市政府建立杭州市企业社会责任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总工会。各地区、各行业要建立相应组织机构,努力形成党政领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建立工作机制。企业社会责任建设需要统筹规划,建立工作机制。一是要建立和完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评价机制。制定《杭州市企业社会责任评价体系》,明确评价指标、评价标准、评价方式、奖惩政策等有关规定,作为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衡量标准。二是要建立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制度。定期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或可持续发展报告,公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现状、规划和措施,及时了解利益相关者的意见和建议,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建立激励和约束机制。建立和完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价格、税收、信贷、贸易、土地和政府采购等优惠政策。企业社会责任评估每两年由第三方机构根据《杭州市企业社会责任评价体系》进行一次,评估结果为优秀的企业,政府以适当的政策加以扶持。并设立“最佳社会责任奖”,奖励履行社会责任表现突出、表现优异的企业。评估结果为不合格的企业,政府将加强监控,并定期对其进行督查。对缺乏信用、侵害员工利益、污染环境、破坏生态、浪费资源、危害公共安全的企业,查证属实的按有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并向社会公开曝光;已被评为社会责任企业的,取消其优惠政策待遇和荣誉称号。

(三)完善地方法规。逐步建立完善符合国际惯例、切合杭州实际,具有针对性、指导性、规范性的地方法规。首先要制定《加强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实施细则》,规范操作;其次要制定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地方法规,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四)开展试点示范工作。各区、县(市)和市属有关单位要根据市里的统一部署,以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为基础,选择一批有代表性的企业,开展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试点示范工作,并及时总结经验,制定和完善相应的政策措施,逐步推广应用,探索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杭州模式和有效方法。试点工作由市里统一制定方案实施。

(五)形成共推合力。工商、财政、经贸、安全监管、卫生、环保、劳动保障、民政、工会、工商联、企业联合会等部门要相互配合,合力推进。工会要切实承担起企业社会责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加强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组织协调工作。商会、行业协会组织要制定本商会、本行业企业社会责任公约、行规,对违规单位采取行业自律措施。鼓励社会组织和公众依法监督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六)营造有利氛围。新闻舆论单位要切实加强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的宣传,开设必要的专栏、专题和网站,充分发挥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的作用。要宣传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先进典型,刊登、播放相关公益广告。增强公众的参与意识,大力营造浓厚氛围。

Tags:企业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shaoling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浙江: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推动企业.. 下一篇浙江:宁波市发布《宁波市和谐企..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  情:
内  容: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联系我们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咨讯同盟

博奕方略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深圳总部:0755-84286280 

商务总监:13928400857(刘总监)

咨询总监:13925275530(王总监)

ESG报告专线:13632863992(刘经理)

EcoVadis专线:13538296725(熊经理)

北京办:13810379131 (王经理)

江苏办:13921922578 (肖经理)

安徽办:15055377142 (王经理)

总部地址: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万象天成1栋天成广场1222-122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