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TOP

陕西:省人民政府发布《陕西省工业企业社会责任指南》

2019-01-10 14:30:01 来源:陕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 【 】 浏览:1482次 评论:0

【导读】2009年12月2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发布了《陕西省工业企业社会责任指南》。《责任指南的主要内容是建立社会责任体系。社会责任体系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组织保证和制度保障,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包括管理体系、制度体系、信息体系和监督体系,在建立并完善社会责任体系的基础上,制订规划,组织实施,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同时建立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并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机制。另外,加强引导和监督,为企业自主履行社会责任营造良好环境。

陕西省工业企业社会责任指南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践行,承担社会责任。我国《公司法》规定,公司从事经营活动,必须遵守法律、遵守社会公德、商业道德、诚实守信,接受政府和社会公众的监督,承担社会责任。企业来源于社会,植根于社会,经营发展与社会密切相关。企业是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主体,应当责无旁贷地履行社会责任。为此,特制订本责任指南。
一、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基本原则和要求
  企业社会责任是指企业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应该承担对社会、企业利益相关方、资源、环境、安全以及支持公益事业等各方面的责任。企业社会责任包括法律责任和道义责任。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应当以法律责任为底线。
  (一)基本原则。坚持履行社会责任与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相结合,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深化企业改革、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坚持履行社会责任与企业实际相适应,立足省情,立足企业实际,突出重点,稳步推进,注重实效;坚持履行社会责任与创建和谐企业相统一,将安全保障、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放在重要位置,实现企业与职工、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发展。
  (二)基本要求。一是坚持以法律法规和社会道德作为衡量履行社会责任的标准;二是坚持社会责任的目标、措施、业绩要实事求是,做到数据可靠、措施公开、业绩透明;三是坚持定期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建立健全社会责任沟通和对话机制,及时了解和回应利益相关者的意见建议,主动接受利益相关者和社会的监督;四是坚持交流与合作,学习借鉴国内外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开展与先进企业的对标活动,总结经验,找出差距,持续改进。
二、企业社会责任体系的主要内容
  建立社会责任体系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组织保证和制度保障。企业社会责任体系主要包括:
(一)管理体系。明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工作分管领导,负责对外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向利益相关方提供数据和资料,并接受社会对企业社会责任提出的需求和监督,协调内外关系。建立企业社会责任的管理体系,按责任要求划分各管理部门职能、责任和职权。按责任进行规划,确定责任目标与指标,并组织实施。
(二)制度体系。建立履行社会责任制度,确保规范运作。确定企业社会责任的报告依据、报告周期和发布时间,按制度定期编制社会责任报告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三)信息体系。建立企业各级社会责任指标体系、社会责任信息数据库,保证社会责任指标、信息的及时、完整、准确与透明。
(四)监督体系。建立履行社会责任的监督体系,形成监督机制。主要是检查评估企业社会责任的目标、措施的执行情况并提出改进意见。邀请第三方对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进行评估,并与社会责任报告同时公布。
(五)组织实施。
  制订规划。由企业主要领导会同企业分管领导,组织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各部门负责人,吸收部分利益相关方的代表参加,共同分析企业特点,研究制订符合企业实际情况的社会责任目标与规划。
  组织实施。按照确定的目标与规划,遵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各负其责,积极参与,共同组织实施,并编制社会责任报告。
  社会发布。企业编制的社会责任报告要定期(一年期或两年期)向社会发布,邀请企业利益相关方、社会相关组织及新闻媒体参加,接受监督,提高企业社会责任的透明度和知名度。
  三、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宣言,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展示,是企业对社会的承诺,也是利益相关方评价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依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内容就是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主体。报告包括以下内容:
  (一)公开陈述。
  1.总经理(总裁)自述(或声明)。阐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目的和理念、目标和社会责任报告要点;对政府、利益相关方及社会的承诺;保证对外发布的情况及数据的真实性,接受政府及社会各界的监督。
  2.发展战略。陈述企业概况、企业发展战略和发展远景,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战略;应对市场风险与机遇采取的措施与效果。
  3.公司治理。陈述治理结构、组织结构和管理体制。管理体制包括企业资产出资人及利益相关方结构、重大事务的决策程序、风险管理、管理制度的建设。
  4.社会责任组织管理体系。陈述企业社会责任组织管理体系和社会责任运行机制。
  (二)科学发展。
  1.科学发展的理念、目标与规划。宣示企业科学发展的理念、目标与规划;企业体制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及相应措施;调整产业结构、拓展新领域、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市场竞争力的措施与成效。
  2.核心价值观。陈述企业的核心价值观、社会责任价值观、企业文化等内容。
  3.企业信用建设。展示企业融资与信贷、合同履约、产品或服务质量信用及其遵守工商行政管理、产品质量、税务等法律法规情况及商业伙伴、消费者满意度,企业商业信用与社会信用记录等。
  4.主要业绩指标。公布企业主要经济、社会业绩指标。经济业绩指标包括资产总额、销售收入、利润总额、纳税总额、全员劳动生产率、资产保值增值率、社会贡献率、万元产值能耗以及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和企业获得专利数量及年增长率。社会业绩指标包括吸纳社会就业人数,为社会提供实物或免费专业服务,为公众利益的基础设施及资金投入,向政府、出资人、利益相关方支付的资金。
  5.展示审计报告、认证报告、权威性评估报告、政府与社会公认的奖励。
  (三)保护环境。
  1.清洁生产。企业推行和实施清洁生产情况及其成效。
  2.降低污染排放。公布企业单位工业产值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达到省内同行业的水平;按重量计的臭氧消耗物质的排放量;按照类型和重量计的CO2、SO2、氮氧化物和本企业特征污染物对环境有重大影响的气体排放量;按质量和目的地计的废水排放量;按重量计的化学需氧量、氮氧排放量,以及本企业特征污染物排放量;工业废物、危险物的管理与处置。列出环保总开支和总投资,发生重大、特大污染事故以及违反环境法规受到重大经济罚款及非经济罚款的次数。
  3.产品与服务对环境的影响。产品与服务对环境的影响程度与减轻程度。按分类计,单位产品污染物排放情况,列出售出的产品及包装材料可回收的百分比率、产品及生产过程含有国家禁用物资情况。
  4.展示企业环评报告、环境标识产品认证和环境保护业绩。
  (四)节约资源。
  1.资源利用。公布按重量或体积细分的原材料总用量;按主要能源来源划分的直接能源和非直接能源消耗;采取节约措施和提高利用率所节省的原材料和能源用量;使用原水的总量。
  2.再生资源。使用的原材料中可循环再生材料的比例、使用再生能源节约的能源量;循环水的利用率及总量。
  3.替代资源。使用替代能源、原材料节约的能源和资源的成效。
  (五)安全保障。
  1.生产安全。公布发生重大人身伤亡事故、重大设备事故和一般设备事故次数。
  2.产品安全。公布产品的国家抽查合格率和送检合格率、发生产品安全事故的次数和结果。列出为改进之目的对产品和服务的健康与安全影响进行评估的生命周期阶段及需要经过这种评估程序的重要产品与服务类别的百分比;按结果类别划分,违反产品与服务在其生命周期影响健康与安全方面相关法规和自愿性守则的事件总数。
  3.社会安全。消除企业可能对社会及社区产生的安全影响与安全隐患,积极支持社会安全建设。
  (六) 以人为本。
  1.和谐劳动关系。企业按雇用类型、雇用合同和地区划分的员工总数;按年龄、性别和地区划分的员工流动总量及比例;企业增加或减少就业人员的数量。签订劳动合同的员工数量以及所占企业全体员工的比例;员工薪酬总额及分类、男女员工基本薪酬分类统计、最低工资的分类统计、员工工资保障率;员工社会保险分类统计,包括保险种类、人数、覆盖率、个人和企业支付金额;员工工作时间,包括日工作时间与周工作时间。企业建立健全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情况;企业与工会集体协商的次数、协商协议覆盖的员工比例;向员工通报企业重大变化的次数、时间;公布工会测评的员工对企业的满意度。
  2.关爱职工。为改善员工工作、休息环境和文化体育设施的资金投入与效果;企业领导慰问员工、向工会拨出经费安排困难职工补助的员工人次与金额;企业对女职工特殊利益的保障;安排员工体检的人数与覆盖率;员工福利分类统计,包括福利种类、人数、覆盖率与金额。
  3.劳动保护。企业与工会签署的集体合同中涵盖的有关劳动卫生和安全项目;员工福利待遇、特殊津贴的分项统计;按地区划分的工伤率、职业病率、误工率、缺勤率和因工死亡总人数。
  4.教育与培训。记录对员工培训的种类、内容、时间、人数以及所占员工比例;列出接受定期业绩和职业发展考评的员工比例。
  (七)相关利益。
  1.产权人。维护公司产权持有者合法权益,平等对待所有产权人,尤其是中小股东;保证产权人能参与企业的重大经营决策,参与企业收益分配决策,有权获取企业重大经营活动信息。
  2.债权人。承诺对债权人的权益,制订相应的债权人利益保障措施。
  3.供应商、客户和消费者。保障供应商(分包商)与客户(经销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公开企业对供应商的政策及承诺,对供应商、经销商有相应的保障措施;协商并记录供应商、经销商对本企业的责任承诺与表现,对供应商、经销商社会责任的监测。公布企业按评估要求提供的产品与服务信息类型及比例;企业违反产品与服务信息及标志相关法规和自愿性守则的事件总数,客户对产品满意度调查或测评结果,企业售后服务体系、产品召回制度建立和实施情况。
  4.支持协会。参加相关社会团体的情况,包括担任相关职务、交纳会费和参加其他活动等。
  5.社区服务。参与社区服务活动的情况,为社区服务提供各种投入的总量。
  (八)社会公益。
  按公共政策类型计的公共服务的总支出与总投资;按地区计算企业创造的就业净数量和员工的平均流动量;记录参与支持弱势群体的活动和相应业绩,济困扶贫投资累计;记录参与支持妇女儿童活动的数量;记录参与防灾救灾,支援灾区群体的活动和相应次数;记录参与建设希望小学与公共教育、公共卫生、公共文化的活动和相应次数以及捐赠和社会其他公益活动。
  四、推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主要措施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行动,是建设西部强省、构建和谐陕西的重要举措。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必须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和社会各方面的促进作用,形成政府引导、行业推动、企业实施、社会参与的运行机制。
  (一)建立健全履行社会责任的体制机制。
  企业要把履行社会责任纳入到公司治理中,融入到企业发展战略中,落实到生产经营各个环节,明确归口管理部门,责任分解到具体机构并明确专人负责,制订责任制度,实行规范运作,逐步建立和完善社会责任指标体系、考核体系和评价机制,不断提高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与水平。
  (二)加强引导,营造企业自主履行社会责任的良好环境。
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将推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一是在全省大力倡导和弘扬企业社会责任理念,用企业社会责任理念衡量和评价企业,形成注重企业社会责任的氛围;二是加强执法监督力度,制订并不断完善地方性法规,推进企业社会责任标准体系建设,建立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机制和激励机制,为企业自主履行社会责任创造良好环境。
  (三)发挥行业协会推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作用。
各工业行业协会要在倡导和推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中,引导企业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加强社会责任的培训与交流,提高和完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和水平,推动更多企业承担社会责任;要按行业特点,制订本行业企业社会责任的实施细则和评价办法,组织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并对本行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作出评价;加强调查研究,提出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和政策建议。
  (四)加强舆论宣传,形成广泛的社会共识和良好氛围。
  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舆论引导,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和舆论监督作用;省工业经济联合会等工业行业协会要与新闻媒体携手,共同搭建企业社会责任服务平台,以指南发布为起点,宣传社会责任理念,建立和发展社会责任体系,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交流履行社会责任成果,建立长效推进机制。

Tags:企业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shaoling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陕西:关于印发《关于省属企业履.. 下一篇山西:晋银监局发布《山西银行业..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  情:
内  容: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联系我们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咨讯同盟

博奕方略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深圳总部:0755-84286280 

商务总监:13928400857(刘总监)

咨询总监:13925275530(王总监)

ESG报告专线:13632863992(刘经理)

EcoVadis专线:13538296725(熊经理)

北京办:13810379131 (王经理)

江苏办:13921922578 (肖经理)

安徽办:15055377142 (王经理)

总部地址: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万象天成1栋天成广场1222-1223室